北京三環內最后一塊住宅用地開拍 地價坐上過山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三環內最后一塊住宅用地開拍 地價坐上過山車

季蘇平

2013年07月04日08:1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北京夏家胡同居住類地塊今天(3日)出讓,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這塊地位於北京三環以裡的優越位置,而且此前突然被叫停。截止記者發稿時,這個地塊已經收到21次報價,土地價格為14.5億元,剔除1萬平米的保障房建筑面積,樓面價約為21800元/平米。

  位於北京西南三環以裡的夏家胡同地塊並不大,記者目測,大約也就能建6、7幢樓。不過稀缺地理位置還是讓這塊荒草叢生的土地具有無比的吸引力,甚至有媒體把它稱為北京市三環內最后一塊住宅用地。中原地產三級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表示,這樣的說法並不准確:

  張大偉:北京有規定是原則上不新批、新出讓三環以內住宅地塊,但是也不排除邊邊角角剩下來的地塊的再出讓。

  夏家胡同地塊之所以出名,不僅僅是它的稀缺性,還因為它是北京唯一一塊兩次網上競價的地塊。5月27日,在收到7次報價之后,夏家胡同出讓突然被叫停。有分析認為,此舉是為了避免新地王誕生再給北京土地市場“火上澆油”。但事實是6月19日這宗地塊迅速復出,交易起始報價為13.59億元,比此前挂牌價高出近5000萬元,中房協經營管理委員會副秘書長宋延慶做了另外一番解讀:

  宋延慶:北京市的土地成交價格通常是起始價的1.5倍以下,因為超過了50%就要直報國土資源部,很多地方在拍賣地的時候就會把價格控制在1.5倍以下,那麼基數是13.1億還是13.59億,這裡面出現了一個學問,如果再乘上1.5的話,就是7000萬,這是因為基數發生的變化,但是溢價率沒有發生變化。

  夏家胡同地塊儼然成為北京最受關注的一個地塊。有人形容:土地與房價的關系就如同面粉與面包的關系,天價面粉自然造就了天價面包。雖然夏家胡同地塊的出讓被推遲了一個多月,但是它周邊的房價卻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

  某房產中介:西南三環現在比較大的社區就是三環新城和萬年花城,萬年花城實際成交價格是3萬3、4到3萬8、9之間,三環新城是3萬到3萬2之間。與半年前相比,一平米五千塊錢的漲幅。

  五月份以來北京、廣州、南京等地的土地市場持續火熱,高價地更是頻頻問世,土地市場的熱度超過了90度,距離沸騰僅差一步。但是近期流動性緊缺,如同半路殺出的陳咬金,讓土地市場迅速降溫。

  張大偉:從6月底,北京連續出了五個地塊,溢價率不足2%,這個在2012年下半年以來是從來沒有出現的。雖然其中地塊的屬性都不是很優越,但是四五月份位置比較接近的地塊,像石景山的一個商業地塊,四五月份樓面價到了2萬,現在才一萬三四,一些企業的確是收到了錢緊的影響。

  對這樣的說法,地產界的人士似乎有看法。萬達官網的數據顯示,今年投資項目接近40個,資金投入在2000億元以上。有媒體質疑萬達集團資金鏈緊張,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強調卻認為這是一種誤解:

  王健林:我想說,總投資不等於當年投資,我們宣布的總投資是從項目開始到結束的總額。而項目當年的投資並不完全由萬達自掏腰包,主要由三部分構成,自己拿35%-40%的注冊資金,銀行融資約30%,剩余靠預售款收入解決。

  截至記者發稿,夏家胡同的競爭還在繼續。市場分析,這塊土地的成交價格應該在20個億左右,樓面價大約在4萬左右。這樣的價格對於當前的土地市場影響力並不會太大。

  而在中國房地產研究會副會長胡志剛看來,土地市場的火爆,必將影響到房地產市場,土地財政的症結不破,問題就很難解決: 胡志剛:北上廣開發商的拿地積極性都很高,每個地方都推出了地王,這個趨勢對控制房價壓力是很大的。(記者 季蘇平)

(責編:周素雅、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