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標准升了 購買力降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最低工資:標准升了 購買力降了

本報綜合報道

2013年07月04日07:22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18省市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最低工資:標准升了 購買力降了(網絡配圖)

    多省市2013年最低工資標准自7月1日起實行,此次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幅16%,雖然相較於前兩年超過20%的增幅,今年增幅有所下降,但相較於GDP增速和CPI增速,增幅還是比較大。根據7月1日起執行的《勞動法》規定,最低工資標准的執行將會受到法律的更嚴厲監督。

  盡管增幅較大,但最低工資標准絕對值依然偏低。數據顯示,上海目前的最低工資標准為全國最高,1620元/月。如此工資水平,在上海生活,實屬艱難。但是,當下經濟增速放緩,中小企利潤率走低,最低工資標准的提升無疑會增加企業用工成本。如何在個人生活與經濟發展間取得“平衡”,地方政府頗費思量。

  工資不嫌高

  1620元/月能做什麼

  記者統計發現,截至7月2日,2013年全國已有20個省區市先后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

  此次上調工資,從絕對數上看,上海月最低工資標准達到1620元,系全國最高﹔而小時最低工資標准最高的為北京和新疆,均為15.2元。資料顯示,江蘇一類地區月最低工資標准從1320元調整到1480元﹔四川月最低工資標准分為四檔,最高檔提高到1200元。

  據了解,根據中國《最低工資規定》規定,最低工資標准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准和小時最低工資標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各地區的最低工資標准每兩年至少要調整一次。

  經過今年的調整,中國32個主要省區市的最低工資標准均在1000元以上。目前,最低工資標准較高的省份仍主要集中在東部經濟發達地區,但中西部地區的最低工資標准趕超的速度也不容小視。 

  排在前五位的分別是上海(1620元)、深圳(1600元)、廣東(1550元)、新疆(1520元)和天津(1500元),非全日制職工小時最低工資標准最高的是北京和新疆,為15.2元。

  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批轉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提出,根據經濟發展、物價變動等因素,適時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到2015年絕大多數地區最低工資標准達到當地城鎮從業人員平均工資的40%以上。數據顯示,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四地目前的最低工資標准與當地城鎮從業人員平均工資的佔比分別為26.8%、34.5%、32.5%、38.7%。 

  成本不怕低

  中小企業如何扛得住

  也許是受今年不太樂觀的經濟形勢影響,與前兩年相比,今年已公布的20個省(區、市)最低工資標准的平均上調幅度為16%,相比前兩年,平均增幅有所下降。

  數據顯示,2011年,全國24個省(區、市)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幅22%﹔2012年有25個省(區、市)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幅20.2%。

  近日公布的中國6月份官方PMI指數大幅下滑,終值報於50.1,低於上月0.7個百分點,跌至4個月以來最低。與此同時,匯豐PMI指數則連續第二個月低於50,6月份終值報於48.2。在此背景下,有輿論擔心,最低工資標准上調會給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造成更大的勞動力成本壓力。導致企業在用人上變得更加謹慎,可能會降低對勞動力的需求,從而影響就業。

  對此,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最低工資標准定得比較高,確實會對企業的經營以及就業產生一定影響。

  但李實認為,究竟是否會產生影響以及影響會有多大,還要看該地區有多少人的實際工資是低於最低工資標准的。如果低於最低工資標准的人數很多,提高最低工資標准后,就會增加該地區企業的勞動力成本。

  從此次調整幅度看,江西由此前的870元調整至1230元,增幅超過40%。據江西省人社廳通知,這是因為江西省統計口徑上有所變化,這一次考慮了勞動者個人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等因素。而與此前口徑一致的話,增幅應為13.6%。除江西外,今年最低工資標准增幅超過20%的僅有甘肅和廣西,分別為22.4%和20%;增幅在10%至20%之間的省(區、市)最多,有16個﹔而最低的是江蘇省,僅為8%。

 

 

(責編:劉然、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