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審計后整改工作 研究激活財政存量資金

2013年07月04日08:2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激活財政存量資金(網絡配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審計后整改工作,研究激活財政存量資金,通過《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日前審計署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了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情況,並向社會公布了審計結果。對審計查出的問題,各部門、各單位既要積極整改,及時糾正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又要針對一些方面存在的預算執行不到位、資金層層積澱等情況,以整改為契機,把擠佔挪用的錢歸位,把“跑冒滴漏”的錢堵住。特別是要進一步盤活存量,把閑置、沉澱的財政資金用好,集中有限的資金用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大對棚戶區改造、節能環保、公共服務業、城市基礎設施和促進消費等方面的投入,不斷釋放內需潛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滿足群眾迫切需要,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同時要堅決把扶貧、社保資金等群眾的“保命錢”看住。把積極財政政策發揮好、運用好。

會議強調,做好審計后的問題整改工作,事關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事關法治政府、廉潔政府建設。要痛下決心去除“頑疾”、根除“病灶”,向人民作出負責任的交代。要立查立改,早動手、見實效,對每項整改工作都要有嚴格的時限要求。及時、全面、准確公開整改情況,接受群眾監督。建立健全整改的督辦、跟蹤反饋和嚴格的問責機制。要把整改作為推進改革的“催化劑”,倒逼預算管理、審批制度、決策機制等方面的改革和創新。會議還要求按照中央八項規定的精神,進一步壓縮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經費,政府帶頭過“緊日子”。

會議原則通過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強調,在上海外高橋保稅區等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建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順應全球經貿發展新趨勢,更加積極主動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堅持先行先試,既要積極探索政府經貿和投資管理模式創新,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擴大服務業開放﹔又要防范各類風險,推動建設具有國際水准的投資貿易便利、監管高效便捷、法制環境規范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使之成為推進改革和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的“試驗田”,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發揮示范帶動、服務全國的積極作用,促進各地區共同發展。這有利於培育我國面向全球的競爭新優勢,構建與各國合作發展的新平台,拓展經濟增長的新空間,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條例(草案)》。實施這一條例,對於擴大對外開放,推動旅游業繁榮發展,匯聚經濟發展需要的高端人才,具有多方面的積極作用。會議要求,要圍繞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推動相關立法,加強法治政府建設,進一步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提供法治保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曹華、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