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人難享高溫津貼:怕炒魷魚不知道也不敢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工人難享高溫津貼:怕炒魷魚不知道也不敢問

鐘自煒

2013年07月05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核心閱讀

  7月4日,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高溫預警信息,預警當天福建北部、江蘇南部、湖北南部等多地的部分地區氣溫可達37—39攝氏度。

  小暑將至,多個城市氣溫一路走高。酷熱的天氣裡,建筑工人能領到屬於自己的那一份高溫津貼嗎?記者奔赴3個正處高溫酷暑的城市進行了調查。

  長 沙 局部氣溫超過40攝氏度

  津貼拿不到 維權劃不來

  7月4日,晴熱高溫依然是湖南天氣的代名詞,省氣象台已連續多日拉響高溫橙色預警。

  為探訪高溫津貼落實情況,7月2日下午2點半,在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盼盼路的一個建筑工地,記者見到了來自婁底漣源的泥工蔡明柏。當時長沙城區局部氣溫已超過40℃。

  “今年工地老板會給你們發高溫津貼嗎?”

  “我知道國家有高溫津貼的政策,但我們工地沒聽說會發。”

  蔡明柏每天工作11個半小時,早上6點半到下午6點,中午休息1個半小時,一天工資大約150—180元。談起高溫津貼,他說從未領到過,也並不敢奢望。

  他告訴記者,夏天氣溫高有利於趕施工進度,像建筑鋼筋混凝土的主體施工,現在一天能抵上冬季一天半的工作量,進度快一點工資也相應漲一些,高溫津貼就不奢望了。

  見到記者採訪,工友們圍攏過來,你一言我一語地說開了:

  “能落實到位就好了,畢竟我們掙的都是辛苦錢。”

  “主要還是看工地老板,像我們這種私人老板投資的,基本沒有考慮這項支出。”

  “去年我在一個工地干活,老板明確說了要拿高溫津貼就走人,根本輪不到你去舉報維權。”

  ……

  在長沙市湘春路一所醫院住院綜合大樓的施工場地,情況似乎有所不同。

  不到下午5點半,300多名工人就陸續從工地返回居住的移動板房。在板房門前一口大壺下,不少工人正排隊接涼茶消暑止渴。

  去年5月就來到該新建住院綜合大樓從事房屋水電安裝的農民工劉慶告訴記者,從這個月開始他就能拿到為期3個月、每月150元的高溫津貼。同時,工地已經在6月中旬調整了作息時間,早上提前一個小時出工,下午推遲到3點開工,“相比以前大家每天減少了一小時工作時間。”

  然而,這樣的“福利”對於劉慶而言著實難得。他出來打工已有20年時間,前后干過的工地不下100家,但像這個工地一樣能提供高溫津貼的畢竟還是少數。

  “沒拿到150元的高溫津貼就去舉報維權,對我們一線建筑工人來說劃不來。現在建筑行業圈子比較小,你維權后再去其他工地打工,包工頭一般都不願意招你。”劉慶說出了自己的心裡話。顏 珂 林洛頫

  南 京 連續多日發布高溫警報

  少數工人稱:能領到津貼

  7月4日上午10點,南京氣象台發布高溫警報:今天最高氣溫35攝氏度。這是南京自7月2日以來連續第三天發布高溫警報。在連日高溫天氣中工作的建筑工人,他們都能領到高溫津貼嗎?

  7月2日下午兩點,正是太陽最毒的時候。根據天氣預報顯示,南京當天最高溫度有36攝氏度,熱浪一陣陣襲來,在太陽下站久了記者也不免有些頭昏眼花。

  在南京市玄武區一處地鐵施工現場,來自江蘇睢寧的木工李師傅和劉師傅正在頂著烈日將一些鋼筋搬到機器邊。

  說到高溫補貼,兩位師傅都停下了手中的活,茫然地看著記者,“不知道是個啥,我們都沒有聽說過,這是第一次從你這裡知道。”

  那麼這些補貼有沒有可能直接打在工資裡了呢?他們都搖著頭說沒有人向他們提起。

  在工地上如何降溫呢?劉師傅介紹,工地上有大桶礦泉水,如果感覺太熱太累也可以休息下再干活。如果領到高溫補貼,他打算買一些冰鎮飲料用於降溫。

  隨后,記者在這片工地上隨機問了幾位工人,他們大多數都表示“不知道”或者“沒有聽說”。但是也有一位工人表示領到過高溫補貼。

  這位來自江蘇連雲港的郭師傅在此處當鋼筋工,去年就開始在這裡工作,每天工作從早上6點半到11點,下午1點半到6點。他告訴記者,“我上個月領到了200多元的高溫補貼,說是有3個還是4個月,有一天通知我們已經打到了卡上。那天下午,還在工地門口發了綠豆湯、風油精、藿香正氣水等防暑用品。”

  說起有一些沒有領到高溫補貼的工人,郭師傅稱,“我們都是中鐵三局的,他們可能是新來不久的,從江北、南站等處過來幫忙,可能過段時間又走了,並不屬於這家公司,流動性大”﹔但是為何他們所屬的公司沒有發放,郭師傅坦言並不清楚。據介紹,這片工地大約有七八十名建筑工人,大多數都是剛來的。

  “覺得很熱,但是還能頂得住。其實這點高溫補貼也不算太多,但是總覺得心裡是個安慰,覺得自己受到了重視。”郭師傅說,“希望不管什麼性質的建筑工人,大家都能領到就好了。”記者 姚雪青

  福 州 最高氣溫達38攝氏度

  工地負責人:發水不發錢

  7月4日午后,福州溫度達38攝氏度,為今年最高。福州市氣象局官方微博提示:應避免在上午10點到下午4點期間出行,高溫條件作業場所應採取有效降溫措施,無法降溫的應暫時停工。

  為了探訪工人的高溫津貼是否落實,7月3日上午11時,記者來到福州市五四路上一處正在建設的商業寫字樓工地。烈日下,建筑工人正揮汗如雨在工地上工作。據中央氣象台預報,當日福州最高氣溫為37攝氏度。

  “我在工地工作7年了,從不知道有高溫津貼這回事。”工地上,一位林姓工人告訴記者。他說,他和工友們在這裡每天早上7點左右開工,工作到中午11點半。午餐后稍事休息,他們還要一直工作到晚上六七點。

  “工地上一般按日結算,根據工種不同,每人每天200至500元。”林先生說,炎熱的天氣工地上會給工人准備涼茶和礦泉水,但從沒有發放過高溫津貼。

  而在福州市華林路上的一處建筑工地,負責人表示,針對目前的高溫天氣,他們已經採取了相應措施,例如調整工作時間,中午12點到14點不安排工人上工,同時,主動給工人們發礦泉水和涼茶等以防中暑。該負責人同時承認,並未以現金形式發放高溫津貼。

  據福建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介紹,2011年8月,福建對夏季高溫津貼標准進行了調整。規定企業5—9月份安排勞動者在高溫天氣下(日最高氣溫達到35攝氏度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採取有效措施將工作場所溫度降低到33攝氏度以下的(不含33攝氏度),應當向勞動者支付高溫津貼,同時將發放標准上調為每人每天8—10元。

  福建省人社廳相關人員表示,對於沒有按規定發放高溫津貼的企業,勞動者可向企業反映,尋求協商解決。如果協商無法解決,勞動者可向勞動監察部門反映。

  然而,談起高溫津貼,多數負責人並不願多說。許多高溫下的一線勞動者也並未享受到高溫津貼。

  “現在找工作不容易。”採訪中,一位陳姓工人說,“高溫津貼我們不知道也不敢問,怕被老板炒魷魚。”(記者 鐘自煒)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