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省市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平均漲幅約18%--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省市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平均漲幅約18%

2013年07月10日07:4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18省市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20省市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平均漲幅約18%(網絡配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記者 喬雪峰)2013年7月1日起,安徽、江蘇、四川和遼寧四省上調最低工資標准。其中,安徽月最低工資標准由原先的六個檔減為四個檔,最高檔提高到1260元﹔江蘇一類地區月最低工資標准從1320元調整到1480元﹔四川月最低工資標准分為4檔,最高檔提高到1200元﹔遼寧一類地區月最低工資標准從1100元調整到1300元。

截至目前, 2013年以來,全國已有北京、上海、天津、廣東、浙江、山東、山西、河南、江西、廣西、深圳、甘肅、陝西、寧夏、貴州、新疆、江蘇、四川、遼寧、安徽共20個省市區先后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

盡管增幅較大,但最低工資標准絕對值依然偏低。數據顯示,排在前五位的分別是上海(1620元)、深圳(1600元)、廣東(1550元)、新疆(1520元)和天津(1500元),而小時最低工資標准最高的為北京和新疆,為15.2元。

專家:上調最低工資標准不是簡單漲工資

近年來,各地一直連續大幅提高最低工資標准,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的數據,2011年全國有24個省份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幅22%﹔2012年有25個省份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平均增幅為20.2%﹔數據顯示,截至目前,2013年全國有20個省市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平均調增幅度約18%,相比前兩年,平均增幅有所下降。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兼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蘇海南表示,最低工資標准保障的主要是低端崗位的勞動者,上調最低工資標准的目的是確保其實際收入不下降,保証其在制度規范下有尊嚴地勞動,而不是一種漲工資的手段。

此前,國務院批轉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提出,根據經濟發展、物價變動等因素,適時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到2015年絕大多數地區最低工資標准達到當地城鎮從業人員平均工資的40%以上。

據了解,在我國,多數省市最低工資標准與職工平均工資之比大都在40%以下,與國際上最低工資標准與職工平均工資之比通常為40%-60%的標准還有一定的差距。

因此,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不僅要提高廣大勞動者的最低工資標准,還要制定最低工資制度的合理增長機制,讓廣大勞動者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最低工資標准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 加班費不算在內

最低工資標准是指勞動者在法定工作時間或依法簽訂的勞動合同約定的工作時間內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用人單位依法應支付的最低勞動報酬。最低工資標准每兩年至少調整一次。

最低工資標准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准和小時最低工資標准兩種形式,月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

根據我國的相關規定,最低工資標准不包括加班加點工資,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以及國家法律法規、政策規定的福利待遇和企業通過補貼伙食、住等支付給勞動者的非貨幣性收入等。但勞動者個人繳納的社保算在最低工資標准之列。

勞動者試用期工資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准。如果勞動者的工資低於最低標准,可向勞動監察部門舉報。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