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黃金收購洗劫股東:礦產儲量銳減價格翻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山東黃金收購洗劫股東:礦產儲量銳減價格翻倍

2013年07月10日07:4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網絡配圖

近日,山東黃金(600547.SH)增發收購大股東山東黃金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黃金集團)資產的重組預案引來質疑聲一片。由於金價的持續下跌,而收購大股東資產時仍以金價313.01元/克作為評估標准,且高溢價收購使得投資者紛紛選擇用腳投票。盡管山東黃金隨后發布的說明公告表示收購價格合理,符合全體股東的利益,但7月8日山東黃金股價仍然重挫9.43%。

事實上,此次山東黃金收購標的之一歸來庄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歸來庄礦業)系公司2009年就曾有意收購的資產,在經過4年多的開採之后該礦山黃金儲量已經迅速下降,但經過大股東的倒手,轉讓價格卻接近翻番。而且當初收購失利也被懷疑可能存在“貓膩”。

  重組牽出陳年舊賬

  大股東“截胡”有貓膩?

記者在翻看重組預案時意外發現,本次山東黃金收購標的之一歸來庄礦業曾經的股權轉手存在蹊蹺,山東黃金曾經收購卻被否和大股東黃金集團最終入主巧合得令人懷疑。

預案顯示,歸來庄礦業前身為籌建於1992年的平邑歸來庄金礦試驗選廠,2009年6月改制為國有獨資有限責任公司。2009年7月3日,平邑縣財政局將其持有的歸來庄礦業70%的股權以51,590萬元的價格轉讓給黃金集團。股權轉讓完成后,鄭曉廷(前歸來庄礦業礦長)以其擁有的專利權“一種全泥氰化鋅粉置換與碳漿吸附串聯提金方法”對歸來庄礦業增資1335萬元。

增資完成后,黃金集團持有歸來庄礦業68.5%的股權,鄭曉廷持有歸來庄礦業2.15%的股權。之后鄭曉廷將其持有的歸來庄公司0.74%股權按556萬元的價格轉讓給黃金集團。2011年黃金集團將其持有的歸來庄公司69.24%股權轉讓給子公司有色集團,作為對有色集團的增資,轉讓價格75,000萬元。

2010年10月,鄭曉廷將其持有歸來庄公司1.41%的股權無償轉讓給有色集團,鄭曉廷正是黃金集團入主之前原歸來庄金礦的礦長、黨委書記。為什麼鄭曉廷願意把歸來庄礦業的股權無償劃轉給有色集團呢?

此外,歸來庄礦業這一系列股權轉讓看似順理成章,但聯系到山東黃金2009年的兩則公告就顯得另有隱情。

2009年6月9日,山東黃金公告稱,2009年6月7日,山東黃金與歸來庄金礦國有股東簽署了《股權轉讓協議》,以自有資金51,590萬元的價格,收購其持有的歸來庄金礦合計70%股權。這一價格恰好與黃金集團得到歸來庄礦業的價格一致。

2009年7月7日,山東黃金公告稱,2009年7月1日,公司接平邑縣國有資產管理辦公室通知,山東省國資委對協議轉讓歸來庄金礦股權事宜未予批准。《股權轉讓協議》須終止執行,平邑縣政府須將公司已經支付的25,795萬元股權轉讓款退還予公司。2009年7月3日,公司與平邑縣人民政府已經達成終止協議,約定三日內,平邑縣人民政府還款予公司。

2009年7月3日正是黃金集團與平邑縣財政局簽訂協議受讓歸來庄礦業股權的日子,那麼山東黃金收購失利和黃金集團成功收購歸來庄礦業究竟有什麼內在聯系?為什麼同樣的價格同一時間點,上市公司收購歸來庄礦業就未獲批准而大股東黃金集團就能順利受讓呢?大股東的“截胡”是暗度陳倉還是另有貓膩?

  標的資產儲量銳減

  收購價格翻番有失公允?

山東黃金重組預案顯示,歸來庄礦業淨資產賬面價值為118,962.59萬元,預估值為168,216.83萬元。有色集團持有其股權比例為70.65%,山東黃金收購股權比例對應的預估值為118,845.19萬元。

相對於2009年黃金集團受讓歸來庄礦業70%股權時花費的51,590萬元,山東黃金此次收購標的資產增值幅度接近於翻倍。相對於有色集團2011年最終得到歸來庄礦業上述股權的75,000萬元的成交價格也已增值了43,845.19萬元,增值率達到58.46%。

此外,由於2011年歸來庄礦業向全體股東按股權比例分配現金股利136,786,509.27元,有色集團可以分得9664萬元。以此計算,有色集團投資歸來庄礦業最終再賣給山東黃金短短2年間可獲利53,509.19萬元。

為什麼歸來庄礦業的股權價格漲得如此之快?是其在有色集團手裡的時候資產質量提高了嗎?答案可能恰恰相反,最起碼其黃金儲量是大幅下降了。

2009年山東黃金擬受讓歸來庄礦業股權時曾經披露過歸來庄礦業的保有金礦資源儲量礦石量是209.29噸,金金屬量16.26噸,金平均品位7.77克/噸,伴生銀礦石量209.29噸,銀金屬量28.18噸,銀平均品位13.46克/噸。

山東黃金本次重組預案顯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歸來庄礦業採礦權范圍內的保有儲量情況如下:金礦石量136.64萬噸,金金屬量10.19噸,平均品位7.46克/噸。同時伴生銀礦石量136.64萬噸,銀金屬量16.37噸,平均品位11.99克/噸。

通過對比可以發現,經過4年多的開採,歸來庄礦業無論是金礦還是伴生銀礦的儲量都已經大幅下降。而且剩下的礦石品位對比4年前也有所下降,那麼此時山東黃金以更高的價格受讓歸來庄礦業股權定價是否有失公允呢?

記者就上述問題致電山東黃金証券部,工作人員稱自己不清楚上述情況,建議問董秘。而7月9日,山東黃金董秘的辦公開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