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擠爆海外夏令營 “鍍金”還是“燒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中國學生擠爆海外夏令營 “鍍金”還是“燒錢”?

阮煜琳

2013年07月09日0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一架韓亞航空公司航班6日在舊金山著陸時失事,飛機上141名中國乘客中,有70名參加美國夏令營的中國師生,其中兩名中國花季少女罹難。空難發生后,也將人們對海外夏令營的質疑推向風口浪尖。

  7月初,暑假剛屆,報名參加海外夏令營的中國家長們已經迫不及待地將自己的孩子一批批地送上飛往世界各地的航班。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的暑期項目中,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給高智商青少年提供的項目是最受中國家長歡迎的。它在美國和香港有24個暑期項目網點,今年全球有9500個學生參與,其中537位來自香港,319位來自中國大陸。

  中國某知名外語培訓機構的網上介紹,也証實了海外夏令營的火爆狀況。該機構稱,其海外冬夏令營已經覆蓋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等全球四大洲的22個國家和地區,精心打造了近百條主題線路。今年暑假期間美國的夏令營,就有美國頂尖高校的體驗營、中美青少年戶外探險營、美國宇航局航天營、斯坦福大學領導才能訓練營、美國常春藤學校預備營,以及各種藝術、英語體驗營等幾十種。

  盡管這些海外夏令營價格不菲,從數千至幾萬美元不等,但隨著近年就讀美國高中的中國學生增多,海外夏令營的招生愈見火爆,且呈現出愈來愈低齡化的趨勢。

  為提早適應海外留學生活,一些打算到海外留學的中國學生往往會參加這種夏令營。正在美國讀高中的中國學生閻子妤曾撰文稱:去年暑假參加了一個夏令營,第一次體驗到了美國私立高中的宿舍生活……

  據美國媒體報道,今年有2.3萬中國學生在美各地私立高中就讀。在美國284所寄宿學校協會會員學校,2010-2011學年注冊的學生中,27%來自中國。

  當下,海外夏令營主體為8-23歲大中小學生。主要賣點之一就是“通往世界知名學府的一張門票”。而中國學生對暑期活動越來越感興趣,也給西方學校帶來了實惠,使它們在假期著實賺上一筆。據一家費城郊外夏令營的經營者說,每年暑假會有大批中國學生參加夏令營,約佔夏令營總人數的四分之三。

  國際教育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1至2012學年,有近20萬中國留學生持學生簽証在美國學習。數據顯示,留學生為美國經濟的貢獻每年超過200億美元,其中,中國留學生直接提供了超過44億美元的收入。此間媒體更形象地解讀:一個中國留學生養活了一個美國家庭。

  被海外夏令營吸引的中國家長,一是希望在中國應試教育中的孩子能利用假期感受一下西方的學習方式﹔二是希望較快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開闊視野,了解西方文化。三是為海外留學做准備,其中甚至不乏隻為“鍍金”,為成功申請國外名校增加“籌碼”。

  雖然這種海外夏令營被稱為“浸泡式體驗”,“通向未來國際化競爭舞台的首個驛站”,但外界對於良莠不齊的海外夏令營的批評一直存在。

  或許三、五萬元人民幣對富裕的中國家庭已經不算太大的支出,但一些夏令營已把一批批的中國學生當成生意來做。為了省錢讓學生乘坐必須中轉的飛機﹔隨行老師的費用由學生買單﹔一些承諾到歐美名校交流的夏令營項目,卻名不副實,學生抵達目的地后發現僅為學校校園的“到此一游”,一些家長斥其“燒錢”。有的中介機構甚至被爆出並無承辦夏令營的資質。

  在舊金山失事的飛機上,有山西太原市第五中學的5名教師和17名學生。飛機失事后,在該校的網站上,還能看到第三屆太原五中暑期國際(美國)夏令營的行程安排:學生乘坐國際航班從北京前往洛杉磯,於7月8日至21日期間,參觀斯坦福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等美國名校。

  “回憶幾日來所發生的一切,我開始質問自己:這幾天我都得到了什麼呢?是英語水平的提高嗎?是對美國民情的了解嗎?還是對藝術的認知加深呢?都不是。我不是毫無所獲,我有了前進的動力……”一位剛剛結束美國夏令營中學生在網上感言。

  對於名目繁多的海外夏令營,也許各個中國家庭和學生的體驗不盡相同。但是,兩名花季少女殞落舊金山,以及“鍍金”還是“燒錢”的爭議,確實值得人們省思,掂量掂量。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