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頻現 賣地收入創新高 土地財政依賴推高地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王頻現 賣地收入創新高 土地財政依賴推高地王

2013年07月09日08:09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6個月全國306個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讓金達1.13萬億元,同比大幅增長60%。其中北上廣三地上半年經營性土地出讓金已超1739億元,接近去年全年的1934.92億元。

  在各地高賣地收入的背后,是地王的集中涌現。

  6月27日,上海徐涇一地塊被上海綠地聯合福建泰坤公司以47.21億元競得,刷新上海今年以來總價“地王”紀錄。同一天,萬科和保利聯合體以53.72億元競得重慶江北區一塊“地王”。

  與此同時,7月3日,京滬兩地又各出“地王”。北京夏家胡同地塊經過62輪激烈競拍,由懋源置業摘得,總價17.7億元,剔除保障房折合樓板價約每平方米4.1萬元,溢價率約35%。浦東新區張江高科技園區一商住地塊經過323次加價,被萬科以總價48.7億元競得,樓板價每平方米21415元,溢價率達到88.6%。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聲稱不拿“地王”的萬科自6月以來已連續兩次競得“地王”

  “房價上漲,地價必然有升值的空間。地方政府也因為地方債的問題,需要錢來支撐財政支出。雙方推動下,‘地王’頻出就不奇怪了。”尹伯成說。

  復旦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從國內房價趨勢來看,開發商們對未來樓市有很高的預期。加上國家城鎮化建設的目標因素,樓市供不應求的狀態將會持續。

  地王也多舛

  雖然開發商拿地熱情依舊,不過,透過熱情,我們也發現,許多地王的日子並不好過。

  曾經的服裝龍頭品牌雅戈爾,在2010年12月出手包攬杭州申花區域的兩幅地塊,總價24.21億元,刷新杭州當時土地出讓的單價紀錄。隨后,令雅戈爾尷尬的情況出現了,在隨后嚴厲的地產調控中,申花板塊的多個樓盤紛紛跳水,有多個項目已經突破1.6萬元/平方米的價格底線。兩年后,土地價格甚至低於雅戈爾當初拿地的價格。

  2013年6月下旬,雅戈爾宣布解除與杭州市國土資源局的土地合同,忍痛退還手中的兩塊地。

  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央企身上。

  2012年,佔南京臨江投80%的股份中冶置業,成為當年“新地王”后,卻於2013年7月5日,由南京市國土資源局正式公告,將其土地強制收回。有消息人士表示,這幅土地之所以被收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冶的財務狀況不佳,后續開發較為吃力。中國中冶2012年財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已支付2號地塊的競買保証金人民幣11.3億元,距地塊總價56.2億元有不小距離。

  看來,地王也並不好當。

  如何按住“地王”

  中投顧問房地產行業研究員殷旭飛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地王”頻現,是雙方面因素作用的結果,一方面地方土地財政依然明顯,經濟復蘇乏力,地方經濟轉型困難,地方政府有推高土地出讓金的動力﹔另一方面,一線城市土地供不應求在短期內不會改變,標杆房企“天價”拿地,有資金的保障,也看好未來的增值潛力。

  多位專家認為,不斷升溫的土地市場背后,固然有房地產開發企業對於布局未來市場的現實需要,但是對“土地財政”的路徑依賴,是許多地方政府“樂觀地王出現”,甚至“推波助瀾”的根本原因。

  根據近日審計署公布的數據,截至2012年底,在抽樣審計的36個地方政府本級中,4個省、17個省會城市土地出讓收入佔償還債務的54.64%,比2010年增長1183.97億元。

  “地王的頻繁出現,無疑擾亂了房地產市場的正常秩序,也嚴重損害了房地產行業的嚴謹性。”一位房地產專業人士對記者指出,他認為,“按下地王”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強制當地政府擺脫“土地財政”。

  尹伯成指出,“目前看來,土地財政似乎沒有出現什麼問題,但是長此以往,地方政府不進行財政收入方面的改革,對於房地產市場甚至金融市場,都具有嚴重的危害性。”

  殷旭飛認為,房企高價拿地,弊端很多,推高建房成本,導致房價的居高不下,民眾購房壓力必然上升。若投機過盛,則導致房產泡沫的加劇。“個人認為,住房聯網信息的構建對整合房產信息,提供房地產市場供給,打擊過度投機行為會有良好的作用,但是遇到的阻力較大。若能有限構建,加之對投機行為征收高額房產稅的政策,增加市場供給,對地王才有一定的震懾力。”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