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寶王老吉含夏枯草 中醫稱侵害兒童五臟六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加多寶王老吉含夏枯草 中醫稱侵害兒童五臟六腑

鄭常泰

2013年07月09日08: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北京7月9日訊(記者鄭常泰)近日,中國著名公益人士唐偉先生向國家工商總局舉報加多寶涉嫌虛假廣告以及加多寶、王老吉企業等涼茶企業在生產中添加甘草、夏枯草等中草藥而未在產品銷售中予以警示。唐偉指出,加多寶利用廣告炮制全民上火的印象,宣傳飲料的“療效”,卻沒有警示涼茶對人體尤其是兒童體質的侵害。

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門診部主治醫師姜東指出,加多寶王老吉等涼茶成分中金銀花、夏枯草等七味草藥都是寒性藥材,苦寒敗胃,特別是兒童,正處於發育期,五臟六腑比較嬌嫩,容易受到侵害,飲用涼茶不利於成長。

電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宣傳部人士告訴中國經濟網記者,關於唐偉先生的舉報暫時沒有可對外公布的消息,如有消息將告訴記者。記者短信加多寶集團品牌管理部副總經理王月貴和廣藥集團副總經理倪依東,詢問唐偉對涼茶飲料添加夏枯草等中藥成份對兒童造成傷害的質疑,截至發稿前沒有收到回復。

廣告蒙蔽消費者對涼茶藥性的認識

夏天天氣炎熱,正是涼茶銷售的旺季,各大涼茶企業鼓足了勁“吆喝”。競爭激勵的涼茶行業,誰也不甘示弱。打開電視,涼茶廣告隨處可見。在打廣告方面,兩大涼茶企業加多寶王老吉都不惜血本。加多寶甚至無畏涉嫌虛假廣告,為其產品做宣傳。在加多寶和王老吉的廣告戰中,我們可以看到,廣告對於涼茶飲料銷售有多重要。

2012年11月,在“中國好聲音”第二季廣告冠名權競標中,加多寶出價2個億中標。據悉,加多寶為了實現從“王老吉”到“加多寶”的品牌轉換,2012年甚至啟動了零利潤策略。

對此,廣藥集團毫不示弱。據媒體報道,廣藥先是獨家冠名央視三套《開門大吉》,繼而鎖定芒果台——湖南衛視,一舉狂攬湖南衛視年底的明星跨年演唱會、元宵喜樂會、春節聯歡晚會,光著兩家電視台的廣告支出,就達到了5億元。此外,廣藥還高調對外宣布,將在2013年投入20億元市場費用打造紅罐王老吉品牌,其中廣告費用預計10億元。

然而,廣告隻告訴消費者涼茶能夠降火,卻沒有說明它並非適合所有人群飲用。“金銀花、夏枯草,都是帶寒性的藥材,有一定的不適宜人群,甘草也是同樣的。”江西中醫藥研究院院長熊墨年告訴記者,少量食用這些藥材,對身體並不會造成影響,“但是不能過量食用,否則便會給不適用人群帶來危害。”

涼茶有適應症平常需慎飲

“所有中藥都有適應症,實火症狀如口渴、口臭、便秘、眼睛紅腫、牙齦腫痛、愛發火等的人,才可以喝些涼茶。”廣東佛山中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馮惠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上火了喝涼茶,對症下藥,藥到病除。但如果在人體原本健康的情況下,喝涼茶有什麼樣的后果呢?就此問題,記者查閱了資料,採訪了有關專家。

早在2009年,消費者和媒體就對當時已經很暢銷的王老吉涼茶產生質疑,甚至有人由於喝了涼茶造成身體不適將涼茶企業告上法庭。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常務副所長嚴衛星在違法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工作情況發布會上表示,王老吉涼茶中部分成分和原料不包括在衛生部公布的允許食用中藥材名單之列。據了解,尤其是“夏枯草”會造成胃寒的人病情加重,而在衛生部公布的 87種允許食用的藥材名單中沒有夏枯草。

當時還是王老吉的加多寶方面回應稱,“夏枯草”不屬於《食品衛生法》明令禁止添加的“藥物”范圍,因為“藥材”只是“藥物”的原材料。據其表示,“夏枯草”作為傳統的食品原料,長期以來一直被我國嶺南地區作為涼茶或煲湯的配料,有些菜品還專門以“夏枯草”為配料制成。

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門診部主治醫師姜東指出,“加多寶和王老吉的成份藥材中多是寒性藥材,南方氣候溫暖,尤其是夏天比較炎熱,適量喝點涼茶可以避暑熱,有利於保持身體健康。在北方,冬天寒冷,身體積聚了很多寒氣,需要夏天的炎熱來散發,但現在大多數時候人們都躲在空調房裡,加重了身體裡面的寒氣,尤其不宜多喝涼茶。苦寒傷脾胃,對於脾胃虛寒的人,無論是身處南方還是北方,都不宜喝涼茶。尤其是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期,五臟六腑都比較嬌嫩,容易受寒涼侵害,導致腹痛、腹瀉等,盡量不要喝涼茶。此外,處在經期的女性最好不喝。”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對於兒童,生病用藥善需謹慎,更何況平時?唐偉表示,涼茶成分多屬藥材,加多寶等商家在其外包裝上打上“植物飲料”,隱瞞其保健飲料的真實身份,就是想讓消費者把它當成普通飲料,另一方面利用廣告宣傳涼茶的降火功能,而完全隱蔽其負面效果。

可口可樂是前車之鑒

6月26日,在廣州藥業召開重組后的第一次股東大會上,廣藥集團總經理李楚源宣稱,“要把王老吉打造成中國的可口可樂”。他認為,王老吉涼茶是藥食同源,傳承185年,也得到了廣大老百姓的認可。可口可樂之前也是感冒茶,后來做成碳酸飲料。

可口可樂是全球銷量排名第一的碳酸飲料,而且也是全球最著名的軟飲料品牌,在全球擁有48%的極高市場佔有率。然而,近年來,可樂卻不斷地遭遇責難,銷量大幅下滑。在北美市場,兒童過胖、糖尿病發病率增加等問題,可樂被認為“難辭其咎”。去年5月3日,美國飲料協會發布聲明稱,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幾大飲料生產商同時保証,不再在學校裡出售含糖的碳酸飲料。同年7月,美國一名減肥書籍作家把可口可樂公司告上法庭,理由是該公司推行的積分換獎促銷活動,可能致使孩子們過多飲用含糖軟飲料。此外,為了制止可樂繼續“毒害”青少年,美國還剝奪了可樂廠商向12歲以下青少年播放廣告的權利。

如果我國涼茶飲料真要發展成“中國的可口可樂”,那需要多數國人對品牌涼茶的忠誠。但我們不能等到發現,為了實現“中國的可口可樂”宏偉目標而此付出健康代價的時候,才像費力挽回局面。更有甚者,如果這些涼茶造成一代少年兒童的脾胃傷害,那將是多大的代價。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