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不能一條道走到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股市不能一條道走到黑

2013年07月09日08:08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股市昨日再現股災,2.5%的大跌讓數千億市值灰飛煙滅。這是繼“6·24”股災后,又一次因IPO重啟和國債期貨擴容引發的暴跌。

  6月以來,因新股發行改革的意見公布,股市就一路向下。6月下旬,有消息說券商被要求在7月底做好IPO准備的講話,市場解讀為新股IPO重啟進入倒計時,由此導致6月24日起股市連續暴跌。

  市場早已積弱不堪,但為了發新股,不得不推進。有抬轎子的“吹鼓手”們浪漫而詩意地說:“IPO是源頭活水,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因此IPO本身肯定是好事。”這讓投資者更加憤怒,加劇了情緒化下跌。這再一次說明,股市在政策層面如果不尊重民意、不考慮市場系統性風險,堅持“一條道走到黑”,可能會引發中國資本市場的“明斯基時刻”。

  中國股民是現代版的“孟姜女”,他們的委屈可以說是淚流成河,付出的代價太沉重了,各方應該長記性,管理層尤其要有點“杜甫情懷”,以悲憫體恤之心,在重大問題上多聽聽投資者的意見。遺憾的是,長期以來,政策透明度不高,擴容無休止,沒完沒了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國際板、心血來潮的“直通車”,股指期貨、國債期貨,持續“大躍進”,“打雞血”,使得市場基本功能紊亂,甚至接近衰竭,如同人體臟器,功能衰竭后必然會引發整個身體機能的垮塌。市場元氣大傷,再發新股,等於是讓拳擊手上來給一個重症病人以致命一擊。

  盲目擴容讓投資者聞風喪膽,卻讓利益族群賺得盆滿缽滿。當年,在股指高位時強推股指期貨,反對聲一片,“鬼來了”。但“權威人士”解答說,股指期貨對二級市場影響有限,隻會進一步活躍二級市場,發揮價值發掘的功能和機制,特別有助於穩定藍籌股的價值中樞。結果,一年多時間,股指從6100點跌到1600點,面目全非。血的教訓証明,股指期貨已成為海內外聯手做空中國的重要力量,當年鼓吹者目的已實現,三緘其口躲在暗處竊笑。蠅營狗苟渾水摸魚的“做空”陰謀,能轉化成中國特色資本市場的“偉大改革”,在市場掀起滔天巨浪,成為投資者一生的噩夢,成為一個民族的恥辱和苦難,也成為西方投行眼中的笑柄——這裡果然“錢多人傻”。

  香港1987年股災后,港督請來英國米蘭銀行總裁戴維森為首的6名專家組成檢討委員會,對香港証券業進行全面檢討,委員會完成了一份400多頁的報告,對市場存在的問題進行系統性分析,提出全面系統改革整肅建議,這就是著名的“戴維森報告”。次貸危機發生后,美國國會通過了自“大蕭條”結束以來最嚴厲的金融監管法案《多德-弗蘭克法案》。奧巴馬明確表示“必須以此堅決地對華爾街進行徹底改革”,其中有一段話十分耐人尋味,他說“投資者的每一塊錢都是普通家庭用來支付房租、學費、養老的……華爾街發生的一切影響到了整個國家、整個經濟、影響到每一個國民的生活……”這是一種體恤和悲憫的情懷,而我們的股市一熊數載,一次次暴跌,不停“推倒重來”。從未有誰出來檢討,市場在空談“運行穩定”、“機遇難得”、“頂層設計”中沉默。這暴露出治理責任機制上的重大缺陷,該是對這個“疾在腠裡”的病體進行系統性會診的時候了。

  資本市場的政策牽動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每一項新政出台要充分尊重民意,透明而審慎,以維護市場穩定,切實維護中小投資者利益。股市治理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在這個高度敏感的市場上,一個錯誤的信號足以開啟通向混亂的大門。一項錯誤的政策,傾刻間就是數千億財富的耗散。現在,宏觀經濟形勢十分復雜,資本市場積弱不堪,不顧市場承載力的擴容,會成為壓跨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當慎之又慎。

  中國資本市場已到了必須直面危機、向死而生、進行深入全面變革的抉擇時刻。“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隻有幾步”。同樣,中國資本市場處在一個復雜的危機時刻,就像《卡桑德拉大橋》那趟死亡列車,正在馳向危險的不歸路。如果能懸崖勒馬,走好關鍵的“幾步”,可能會死裡逃生,找到一條新生之路。如果一意孤行,執迷不悟,堅持在錯誤的路上越走越遠——其實懸崖邊上已經走不遠了,那隻會萬劫不復地走向深淵。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