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实现中低收入者实际收入十年翻番是难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实现中低收入者实际收入十年翻番是难点

2013年05月27日10:1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继续深化已出台的各项改革”,其中之一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制定出台合理提高劳动报酬、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等重点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

  实现中低收入者实际收入十年翻番是难点

  今年2月公布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力争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更快一些,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10年翻一番,需要人均收入年均增长7.2%,而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速度来看,1979-2011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年均增长为7.4%,超过了十年翻一番的年均增长率要求;从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来看,2001-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年均增长达到9.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达到7.4%;从进入2010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来看,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1.4%,201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7%。历史数据表明,改革开放34年来,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已经翻了三番多。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的增长加快。进入新世纪以来,党和政府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十年翻番等新要求,科学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共同发展、共享成果”已成共识,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十年翻番是可行的。

  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实际做到了十年翻一番,但是就总体来说,中低收入者的增长远低于高收入者的增长,最低收入者的实际收入并做到十年翻番。由于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长远低于高收入者的收入增长,导致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从改革开放前不到0.3扩大到超过0.4。因此,在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十年翻番时,侧重点要放在“力争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更快一些”上。只有这样,才能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真正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落实和创新“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更快一些”的制度安排

  《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已作出了让“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更快一些”的制度安排:如提出了“新增财政教育投入向职业教育倾斜,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建立健全向农民工免费提供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制度”;“根据经济发展、物价变动等因素,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到2015年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研究发布部分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和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到2015年,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逐步解决一些行业企业职工工资过低的问题”;“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加大税收调节力度,改革个人所得税,完善财产税,推进结构性减税,减轻中低收入者和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健全城乡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等。这些制度安排将有利于促进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的加快,在实践中不仅要落实好,而且还需要根据实践进行创新和完善。

  □张长生 刘殿兰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

  标签: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长科学发展观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实际增长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