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 “逆襲好萊塢”至少15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成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 “逆襲好萊塢”至少15年

2013年07月10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2013年6月初,美國電影協會發布的一條報告讓中國電影界為之一振:中國2012年的電影票房收入達到27億美元(約合170億元人民幣),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超過日本,僅次於美國。這條消息很快引起業界關注,並衍生出一場以“中國資本逆襲 好萊塢”為主題的論壇。“逆襲”好萊塢現象其實在過去一年內早有蛛絲馬跡:好萊塢中國大劇院、全球第二大院線集團AMC相繼被中國公司冠名或並購……但華誼兄弟董事長王中軍仍直言:“看到題目很驚訝。”

  真正的“逆襲”,需要文化輸出,不能隻做美國電影的銀行

  “談到好萊塢,大家都如臨大敵,有時候大家說好萊塢叫做狼來了,有時候叫好萊虎,的確是如狼似虎。”制片人戢二衛一語道出中國電影很長一段時間內對好萊塢的恐懼,而后他話鋒一轉,“從去年到現在,很多國產電影,包括《西游·降魔篇》《泰囧》等令好萊塢側目,中國資本也在連連反扑好萊塢,收購並購贊助等,從某種程度上說,這是中國電影業反扑好萊塢的 逆襲 元年。”

  可以看出,近兩年來中國資本確實吹響了進軍好萊塢的“號角”,但是中國資本的進入,並不代表整個中國電影行業的“逆襲”。王中軍坦言:“我特別不希望中國的資本進入好萊塢,變成了美國電影的銀行。現在很多美國電影到中國來找錢,形成資本所謂 逆襲 ,但很少看到美國公司跟中國同仁談 怎麼幫你把電影帶到全球 。所以我們怎麼樣進入好萊塢?不管是資本還是專業電影公司,還要學習很多東西。”

  “真正的 逆襲 需要創造力、想象力、制作能力、技術環節、文化底蘊等各方面的積累,要靠文化輸出。”易凱資本執行官王冉說,中國電影公司即便收購了好萊塢公司,更多的還是要依靠美國電影人的原創能力和講故事的能力,來形成自己的產品,而不是真正輸出了自己的文化。對此,奧斯卡評委會前主席西德·甘尼斯希望,“當中國的電影出口到美國時,一定要講中文,用中文拍,因為不讀英語字幕是美國人的問題,並不是中國人的問題,不要嘗試拍說英文的中國電影。”

  “好萊塢永遠需要錢支撐他們的體系,但是所有的運作會按照既定的文化和模式走。國際化合作是大趨勢,中國企業肯定要走出去,別人也要走進來,但是關鍵在於要搞清楚我們需要什麼,不是為了逆襲而逆襲。”萬達院線副總葉寧說。

  真正“走出去”,需要好的載體,被全球接受可能會用15年

  在西德·甘尼斯眼中,“中國資本 逆襲 好萊塢”這個鏗鏘的中文名,對應的英文名卻是“中國電影對好萊塢的長征”。“逆襲太夸張了,中國電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那麼,這條“長征路”究竟有多長?

  “可能會用15年時間,讓中國電影被全球接受。”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與夢工廠合資建立了東方夢工廠,投資基金總經理李川說,選擇與夢工廠合作,就是要以動畫為切入點和產品核心,把中國的文化和故事以好萊塢已在全球被証明的講故事方式傳遞給世界觀眾。

  夢工廠在世界電影工業中的領先地位不言而喻,此番合作對中國電影的發展之路來說意義深遠。“想把好萊塢講故事的方式,包括工藝流程的控制,以及整個人才培養體系,移植到中國來。”李川表示,引進好萊塢整體的創意、流程、技術和規范,就是要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做高端電影。他透露,雙方合作的第一個項目是《功夫熊貓3》,今年8月開始制作,計劃2015年底上映。“就算是在好萊塢如此成功的夢工廠,總裁卡森伯格告訴我們,直到成立十幾年后,他才敢說夢工廠對怎樣做出受觀眾歡迎的電影有了一點把握。電影的故事和創意是最重要的,他忠告我們,在創意的核心環節上要有耐心,所以東方夢工廠並不急於推出作品,《功夫熊貓3》,將是鍛煉本土人才的練兵之作。”

  《功夫熊貓》第一部橫空出世時,曾被稱為好萊塢寫給中國的一封情書。李川透露,夢工廠當初並非專門針對中國市場開發這一作品,在中國的高票房出乎他們的意料。“首先有一個好故事,裡面恰好有美妙的中國元素,對好萊塢來說何樂而不為?我們的文化要走出去,還是要有一個好的載體。”對此,王中軍也表示:“中國電影公司的心越來越大,但 走出去 不是想走就走。渠道是問題,內容更是問題,每一步都必須扎扎實實走完。”

  票房不是電影工業的全部,中國電影“逆襲”好萊塢也不能隻靠錢。“中國電影真正走出去,或許應該先從亞洲市場打開缺口。電影具有文化屬性,相同或類似的文化之間,傳播起來損失的折扣會比較少。”著名影評人周黎明指出,中國電影在本土市場徹底站穩腳跟后,首先應該考慮的是日韓東南亞的市場,而秘訣很可能是一種泛亞洲的影片。“這與好萊塢打遍全球是同一個套路,即不是靠接 地 氣,而是某種形式的接 天 氣。這點若做不好,即便買下所有好萊塢大廠,你隻能做到資本的逆襲,隻能繼續拍好萊塢電影。”

(責編:李棟、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