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承載新內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承載新內涵

李正信

2013年07月10日07:26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擴大中美投資和貿易合作,促進兩國結構性改革和可持續平衡發展,以及推動金融市場穩定與改革,是此輪經濟對話的重大議題

  即將開幕的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有望成為中美雙邊關系的一個重要新起點。令世人矚目的是,此輪對話承載著多重歷史新涵義。

  說其新,首先是兩國元首的庄園會晤為本次對話確立了新方向,描繪出新藍圖。新方向的宗旨,就是要在守成大國與新興大國間構建新型的大國關系﹔新藍圖的關鍵,是如何落實好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一系列共識,搭好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框架,並以此為依托,著眼長遠戰略高度,以確保大國攜手繞開“修昔底德陷阱”。

  說其新,也在於國際政經格局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以世人矚目的速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商品出口國和第一制造業大國。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間實力對比的新變化,大幅提升了及早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說其新,還在於兩國面臨著一系列緊迫、重大的新議題需要溝通、協調。戰略議題不勝枚舉,經濟議題同樣突出。其中包括雙方應如何應對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逐步退市﹔面對兩國資本態勢的新變化,如何與時俱進,及時調整、完善雙邊金融投資關系﹔如何本著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原則,妥善處理雙邊經貿問題﹔以及如何看待及應對網絡安全等新問題。

  說其新,顯而易見的是與會人員陣容新,面孔新。毋庸置疑,過去的四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不負歷史重托,為中美整體關系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新一輪對話,以兩國政府換屆為背景,將向世人展示對話的新團隊、新風採。

  圍繞新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世人自然會產生新期待。毫無疑問,對話會形成一系列共識,取得一系列成果。然而,畢竟這一對話機制是戰略性溝通,不是務實談判,不為細枝末節的問題所累。重要的是對話能沿著兩國元首會晤對本輪對話指明的方向前行,為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奠定堅實的戰略和經濟基礎。

  從經濟角度看,擴大中美投資和貿易合作,促進兩國結構性改革和可持續平衡發展,以及推動金融市場穩定與改革,是此輪經濟對話的重大議題。借對話等各種機制,不斷夯實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全面互利的中美經貿關系,是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基礎。守成大國與新興大國要繞開“修昔底德陷阱”,最有效的杠杆之一,就是雙方要建立利益攸關、牢不可破的新型大國經濟關系。其實,以深化中美間戰略互信為出發點,妥善應對兩國經濟關系中的問題和矛盾,不斷挖掘新的經貿合作增長點,以互利共贏為指導,推動兩國和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及平衡增長,就可抵達中美新型大國經濟關系的彼岸。

  人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進一步就國際和雙邊的重大戰略和經濟問題進行充分溝通,推動中美關系邁上新台階。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