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蘭素史克深陷賄賂丑聞 醫藥行業潛規則浮出水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葛蘭素史克深陷賄賂丑聞 醫藥行業潛規則浮出水面

2013年07月10日07:2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作為全球領先的制藥巨頭,葛蘭素史克在中國度過了極不平靜的1個月,論文造假、商業賄賂等關鍵詞,讓這家英國公司名譽掃地。由於內斗,葛蘭素史克被舉報,警方對公司三地辦公室展開調查,與此同時,整個制藥行業“商業賄賂”的潛規則也成為了公眾關注焦點。

今年3月,葛蘭素收到匿名舉報,中國區研發總監臧敬五在2010年發表的一篇論文涉嫌學術造假,經過3個月的調查,6月上旬臧敬五解職。不過這場風波落幕的同時,又有匿名舉報,葛蘭素中國銷售人員陷入大范圍賄賂醫生丑聞。

就在葛蘭素剛開始內部調查時,北京、上海和長沙警方聯合突擊調查葛蘭素三地辦公室,並將相關高管帶走協助調查。據美國媒體報道,有葛蘭素內部人士向警方舉報了公司的商業賄賂行為,此次調查是中美警方聯合行動的一部分。

葛蘭素流年不利,去年在美國就交付了30億美元的罰金。

盡管都是藥物方面的指控,但當時美國司法部還提出証據,認為葛蘭素涉嫌商業賄賂,他們將現金賄賂偽裝成咨詢費、高價餐費、周末休閑活動開支和奢侈娛樂活動開支。目前針對商業賄賂的處罰結果還沒有公布。

還有消息說,另外2家外資藥企也隨葛蘭素一起被調查。不過目前還沒被証實。一家美國制藥企業的醫藥代表告訴記者,葛蘭素遭調查只是個別事件,外國醫藥企業賬目上都是合規操作,如果不是公司內斗,也不會暴露的如此充分。他說,外企財務對發票規定嚴格,內部有合規部會對發票和財務進行抽查。不過他也承認,會對重點醫生都會提供全方位服務,他曾幫助某醫生女兒進入重點小學,像酒后代駕、機場接送機、吃飯買單等都是家常便飯。

在一家國企制藥企業工作的趙先生在接受經濟之聲採訪時,講述了20多年制藥企業與醫院關系的變化。

趙先生:90年代的時候中國缺醫少藥,醫院想從醫藥公司借點藥還得巴結醫藥公司,醫院處於相對弱勢的地位。醫藥代表在國外的歷史長,醫藥代表應該干的活是把產品的藥理作用、毒理作用、代謝講給醫生聽。剛開始的時候還挺好的,外企一般都有一些紀念品送給醫生,醫生都很高興。逐漸逐漸人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就開始給錢了。

據趙先生介紹,由於藥廠收入高、待遇好,90年代有一批醫生紛紛跳槽到藥廠,面對老同事、老領導,送禮物慢慢演變成了送錢、給回扣,不過外企財務管理嚴格,對發票報銷有嚴格的審核制度,所以大部分都是以開研討會的形式讓醫生得到好處。

趙先生說,不論是中國企業還是外國企業對醫生送禮都投其所好,服務無微不至,因為競爭太激烈,醫院又很強勢,如果不能讓醫生滿意,就會採用其他公司的產品。趙先生介紹,100元的藥,成本可能不到10元,但要給醫生30至40元的回扣,另外流通環節需要20元,還要交增值稅17%,藥企不像想象中那麼暴利。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