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長:我們的數據是真的 群眾不信也是真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環保部長:我們的數據是真的 群眾不信也是真的

2013年07月10日07:2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中國夢宣傳教育系列報告會”第一場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圍繞環境保護有關問題作了報告。報告中周生賢調侃中國環保部是世界四大尷尬部門之一。

周生賢指出,當前,環境保護既處於任務繁重、壓力空前的艱難時期,又處於有所作為、解決新老問題的關鍵時期。

他表示,要優先解決PM2.5、飲用水、土壤、重金屬、化學品等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報告中,周生賢還對環保部門職能,現實的環境問題做了詳細的介紹。周生賢介紹,我們的環保工作涉及的部門很多,許多職能出現交叉重疊。“水裡和陸地的不是一個部門管,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不是一個部門管。”“我聽說世界上有四大尷尬部門,中國的環保部就是其中之一。”

周生賢在報告中指出,日趨嚴重的環境問題,促使人們環境意識開始覺醒,所以要讓大家清楚,我們發展為了什麼,如果發展的結果使健康人變成了不健康的人,變成了瘸子、跛子,這是對發展的一種諷刺。這種發展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在京黨政軍機關干部、在京中央企業負責人和高校師生共約800人參加了報告會。

■關鍵詞

PM2.5

年初霧霾影響6億人

周生賢介紹,按照新的環境空氣質量標准(日均值為75微克/立方米,年均值為35微克/立方米),全國70%左右的城市不達標。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PM2.5污染嚴重,一些城市灰霾天數達100天以上,個別城市甚至超過200天。我國城市能見度10年來下降了2公裡。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世界城市以可吸入顆粒物(PM10)為主要因子的空氣質量報告,在1082個城市中,北京市排名1035位,我國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好的海口市排名在800位之后。

很多人還對今年年初大范圍、長時間的重度霧霾記憶猶新。周生賢說,年初這次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的重度霧霾天氣覆蓋范圍近270萬平方公裡,影響人口約6億。霧霾污染最嚴重時,北京市PM2.5小時濃度最大值為680微克/立方米,連續46小時大於300微克/立方米,石家庄市PM2.5小時濃度最大值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

>>背景近兩年,灰蒙蒙的霧霾天氣多次在全國各大城市出現,PM2.5大大超標,其中以北京及其周邊地區最為嚴重。這一問題很快形成了社會共識,希望治理造成霧霾天氣的元凶——PM2.5。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