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奶粉曝含反式脂肪 官方稱國產好於進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嬰幼兒奶粉曝含反式脂肪 官方稱國產好於進口

廖愛玲 魏銘言

2013年07月10日07: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嬰幼兒奶粉曝含反式脂肪 官方稱國產好於進口

  7月3日,樂天瑪特國瑞城店中出售的奶粉。近日,三款國產奶粉被曝含有反式脂肪。

  新京報訊 3款國產奶粉被曝含有反式脂肪酸,昨晚,國家食藥監總局發布監測結果,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符合國家標准。同樣,進口嬰幼兒配方奶粉中同樣含有反式脂肪酸,檢測值還普遍高於國產奶粉。

  有專家稱,奶粉中含反式脂肪正常,反芻動物胃裡的微生物發酵能產生反脂,要做到完全無反式脂肪很難,隻要含量在國標范圍內就是安全的。

  國產嬰兒奶粉檢出反式脂肪

  近日一家港媒報道,其委托進行的一項檢測發現,貝因美冠軍寶貝俱樂部、聖元優博、伊利金裝這3款國產嬰兒配方奶粉中,每100克奶粉檢出含0.4克至0.6克反式脂肪(又稱反式脂肪酸),不過其含量並未超出內地和國際安全標准。但有專家稱嬰兒攝入的脂肪所含反式脂肪過多,可能會影響嬰兒大腦和眼睛發育,長期過度食用反式脂肪可能導致心臟病和血液循環系統疾病。

  這段時間,國家正在對多個進口奶粉品牌展開反壟斷調查。這條消息無疑讓消費者再次對國產奶粉的質量表示擔憂。

  專家稱奶粉無理由加反式脂肪

  對於港媒的檢測結果,不少專家提出了質疑。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研究員鐘凱博士昨晚介紹,實際上奶粉中含反脂不但正常,甚至正常到“應該”含反脂。因為反芻動物胃裡的微生物發酵能產生反脂,牛奶天然就含反脂,大約0.07g/100g(牛奶),變成奶粉有8倍濃縮,也就是0.6g/100g(奶粉)。做到真正完全沒有反脂是很難的。同時,從健康的角度看,隻要反式脂肪佔總脂肪的比例低於3%就可以了,這是國家標准的要求。而從產品工藝上考慮,也實在找不出嬰幼兒奶粉裡加反脂的理由。

  鐘凱還表示,他懷疑對方用的檢測方法,如果檢出限值比較高,那就容易出現假陰性。

  ■ 回應

  企業:奶粉無“反脂”系虛假宣傳

  聖元國際集團有關人士昨晚表示,所有市售嬰幼兒奶粉中,反式脂肪酸含量遠低於國際和國家標准。油脂在精煉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微量反式脂肪酸。

  聖元國際集團董事長張亮在其微博上指出,稱奶粉中沒有反式脂肪酸是虛假宣傳。嬰兒需要均衡的脂肪結構,動物脂肪和植物脂肪缺一不可。設計配方奶粉有兩條路線,一個是完全脫掉奶油使用植物油,此路線成本低廉不含反脂,但它失去了必需的膽固醇﹔另一個是保留部分奶油追求營養均衡,缺點是含微量反脂生產成本高。奶油價格是植物油的5倍。

  伊利公司昨晚表示,伊利奶粉符合國際、國內相關標准。社會輿論在面對類似信息時,應理性分析判斷,避免被不實信息誤導。

  貝因美也稱,從未添加任何氫化油,嬰幼兒配方奶粉存在少量反式脂肪酸屬正常現象。

  ■ 背景

  多次檢測未見反式脂肪超標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總局昨晚稱,近年共監測15007個嬰幼兒配方乳粉樣品,對其中的10187個樣品開展總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監測。結果表明,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反式脂肪酸為0.019g-0.574g/100g,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均不超過總脂肪酸的3%,符合我國標准和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准。197個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樣品也均被檢出含反式脂肪酸,檢測值為0.024g-0.367g/100g。

  鐘凱介紹,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早在2011年起就開展我國5個大城市加工食品反式脂肪酸調查,風險評估結果顯示,中國人通過膳食攝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佔膳食總能量的百分比僅為0.16%,北京、廣州這樣的大城市居民也僅為0.34%,遠低於WHO建議的1%的限值,也顯著低於西方發達國家居民的攝入量。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