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結構呈現重型化趨勢 我國節能減排亮“黃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業結構呈現重型化趨勢 我國節能減排亮“黃牌”

林火燦

2013年07月11日08:36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7月10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國節能減排完成情況的有關數據。前5個月,規模以上工業能源消費量111183萬噸標准煤,同比增長2.98%,增速較去年同期加快0.42個百分點﹔六大高耗能行業能源消費量5月、4月分別增長4.0%、4.6%。

  “上半年我國高耗能產品產量和高耗能行業能源消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對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形成較大壓力。”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說。

  工業結構呈現重型化趨勢

  上述負責人指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工業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但工業結構趨重,工業能耗、用電量、高耗能產品產量均同比上升,這對單位GDP能耗降低形成“兩面夾擊”。如果在穩增長過程中放鬆節能減排要求,勢必造成能源消費大幅增長,要實現全年單位GDP能耗下降3.7%以上,形勢依然嚴峻。

  據了解,前5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4%,增速較去年同期回落1.3個百分點,輕、重工業增加值分別增長8.5%、9.7%,重工業增長速度高於輕工業,工業結構有重型化趨勢。

  完成“十二五”節能目標壓力大

  當前,一些地方節能減排工作有所鬆懈,完成“十二五”節能減排目標壓力增大。

  “地方統計數據與國家不銜接,嚴重影響了國家節能目標的完成。”這位負責人說,“十二五”前兩年,全國單位GDP能耗累計降低5.5%,僅完成“十二五”節能目標進度的32.7%﹔但從地方數據看,各地區加權平均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7.7%,已完成“十二五”進度的46.0%。

  與此同時,一些地方政府更加注重刺激經濟增長,節能減排工作有所弱化。1至5月,西部地區規模以上工業能源消費同比增長6.58%,大大高於東部地區的2.3%和中部地區的0.63%。

  應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

  這位負責人表示,大力推進節能減排,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將為節能環保產業創造巨大的市場需求和發展潛力。

  據了解,國家發展改革委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的政策措施。相關政策將推動環保產業圍繞市場應用廣、節能減排潛力大、需求帶動效應明顯的重點領域,加快相關技術裝備研發、推廣和產業化,提高節能環保產業市場競爭力。

  上述負責人建議,國務院盡快印發《關於做好2013年節能減排工作確保實現目標任務的通知》﹔做好生態文明建設頂層設計,盡快審議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做好節能減排形勢分析。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