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收發間手機套致癌?專家:傳聞有點離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微信收發間手機套致癌?專家:傳聞有點離譜

杜安娜

2013年07月30日08:0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信收發間手機套致癌?專家:傳聞有點離譜

專家:傳聞有點離譜 手機套所含苯對人體影響微乎其微

小小手機套,竟然能致癌?近日,這一說法在網上被熱傳。對此,專家認為,苯確有致癌作用,但說手機套中含有的苯致癌則“有點離譜”。此外,有專家建議,太鮮艷、太軟或者有刺激性氣味的手機套,還是不用為好。

“2013年超強致癌物就是整天套在手機上的外殼”,近日,一則關於手機套被加熱后會釋放致癌物質苯的帖子在網上流傳:“隨著接打電話收發微信,苯就隨著呼吸道直接進入了你的五臟六腑,溫度越高,苯就釋放得越厲害”。

店家:未曾聽說此傳聞

記者隨即走訪了幾家手機外套的銷售店,店主均表示,沒聽說過手機外套致癌的傳聞,“因為如果產品含有苯乙烯、聚類乙烯等聚合物,正規品牌的廠家都會在包裝上注明,而且現實中也的確沒有誰提出過這個問題”。他們也從未追究過貨源是否符合質量安全標准。

對此,華南理工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潘偉斌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談到,工藝加工和原材料都可能引發致癌物質,特別是塑料添加劑以及聚合物中間產物反應不完全時,會引發致癌,但網上傳的“有點離譜”。

據介紹,苯作為一種有機溶劑,在常溫下表現為無色液體,且具有明顯的香味。然而,手機套等產品中所含的並非純苯,而是苯基類高分子聚合物,基本沒有毒性,而且在產品出廠時已經揮發。因此,日常生活中使用這類產品對身體的影響微乎其微。

生產商:添加多種有害物質

手機外套究竟是否符合質量要求?昨日,廣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手機外套生產商告訴記者:國內手機套軟殼一般用TPU/TPE(硅膠),硬的用PC/PC/ABS(塑膠),除了鹵素、苯,塑膠制品中的二鹽基鄰苯二甲酸鉛、增塑劑中的2-苯二酸-二(支鏈與直鏈)戊基酯都是致癌物質。形形色色的手機套因為顏色各異,需要添加色粉、色母、黑種等,這些物質對人都有影響。

他坦言:“手機套多是地下加工廠生產,為了節省成本,亂加添加劑是很正常的現象。”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秘書長董金獅在接受採訪時談到,選購這類產品時,要注意盡量回避那些顏色過於鮮艷的手機套。他建議:“首先要看,不要顏色太花哨的,特別鮮艷的要小心。第二個就是要聞,有刺鼻異味的,或者聞起來惡心的,或者嗆眼睛的,要小心。第三個就是拿手摸,過於柔軟的、掉色的,或者摸完之后感覺手上有刺激的、異味的,或者摸完特別硬,強度特別大的,這些都要小心。” (文/記者杜安娜 實習生蕭瀟)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