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上海“營改增”試點已減稅200億 盼進一步推廣

2013年08月01日16: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達昱岐) 8月1日下午,國務院參事、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營改增’擴圍與財稅改革”為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在談到“營改增”試點的效果時劉桓表示,“營改增”在上海實施一年以來為企業減稅200多億元,效果非常明顯。

劉桓表示,“營改增”在上海、北京實施以后,效果還是比較明顯的。這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營改增”實施以后,為更多的企業打開了廣泛扣稅的空間,第二,實行“營改增”的企業,確實也是得到了一些好處。比如上海實施一年以來,政府給企業讓利兩百多億,具體說,就是實施“營改增”的行業,直接減稅達50億。同時,他們給別的行業開出增值稅發票,抵扣又增加一百多億,所以共計減稅達兩百多億元。如果隨著“營改增”的進一步的范圍擴大,將會有更多的企業由此得到好處。

劉桓指出,增值稅的好處在於,它可以層層抵扣上個環節的稅款,上個環節稅款在本環節不形成稅積,這樣稅負較低。在上海試點“營改增”之前,增值稅實施的范圍比較窄,僅限於工業、商業、進口,及部分加工、修理、修配等部門,其他大部分行業還是實行營業稅。這就形成了中國流轉環節稅收的“一國兩制”,這種做法對於國家經濟發展是不利的。所以,增值稅擴大征收范圍一直是稅務人的夢想。

劉桓稱,“營改增”在中國醞釀了很多年,但真正實施的時間是2012年1月1號,試點首先在上海,試點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在全國更多的行業當中推廣增值稅這一優良稅種。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