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部分國企招待費由數億元歸零 管理費用猛增

陳思武

2014年04月16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市公司“招待費”莫要掩耳盜鈴

  中國上市公司最近紛紛發布2013年度業績,在經濟放緩的大背景下,不少公司去年成績單卻依然令人驚喜。不過,細讀之下,個別公司財務報表中關於“業務招待費”的變化卻令人疑竇叢生。

  截至目前,共有超過2500家上市公司公布業績報告,包括一些國有企業在內的60多家公司2013年度“業務招待費”由上一年度動輒數億元突然歸零。

  這些上市公司業務招待費支出的顯著變化對股東和公眾應是好事,但是,個別公司的“管理費用”卻同時大幅增長,一減一加之間,足堪玩味。

  在公司財務報表中,“業務招待費”是“管理費用”會計項下的其中一個明細項,一些公司“業務招待費”從表面上看是減少了,但另一個明細項“其他費用”卻相應增加了。到底“業務招待費”是少了還是轉移至“其他費用”名下,恐怕隻有公司管理層才知道。

  對一些上市公司來說,“業務招待費”成為敏感詞,是公司治理透明度和信息披露的一種倒退,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更違反了股東和公眾的知情權,有規避公眾監督之嫌。

  在正常的商務和公務往來中,上市公司產生“業務招待費”並不奇怪,隻要支出合法合規、適度有據,股東和公眾也能理解,怕就怕一些上市公司打著“其他費用”的旗號,行大吃大喝、公款消費之實,形成“歌舞酒水裡的貓膩”和“舌尖上的腐敗”。

  自從中共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劍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公款消費、公車私用、公款旅游等“三公”支出得到有效控制,社會上也形成監管公款吃請的強大輿論壓力。

  “業務招待費”的信息披露事關上市公司股東利益和公眾知情權,因此,變換名目、讓相關信息“人間蒸發”不是上市公司對待外界監督壓力的正確態度,把正常開支晒在陽光下才是正路。

  針對外界質疑,市場監管部門也應該對如何統計“業務招待費”出台統一規范或指南,堵塞可能存在的巧立名目、變相公款吃請等漏洞。

  一些上市公司“業務招待費”突然歸零所引發的爭議與猜測,但願只是外界“疑心生暗鬼”的無謂擔憂,而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掩耳盜鈴式遮掩。

  股東和公眾需要上市公司就此給出清楚明白的交代。新華社記者 陳思武

  作者:陳思武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