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两险资“掐架”金地集团

2014年04月11日17:0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险资“掐架”金地集团

  生命人寿、安邦保险这两大险资巨头算是“铆”上了。继前日同时向金地集团传达持股变动信息后,双方今日又对后续投资计划进行了同步表态。值得一提的是,在生命人寿如愿晋升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前提下,安邦保险对此却毫不理会,并高调宣布未来将继续实施增持。由此来看,两者似乎并不在“同一战壕”之中。

  去年11月,生命人寿“让渡”表决权的举动曾令福田投资暂时坐稳第一大股东位置,但如今来看,这仅是其“缓称王”的一种策略。凭借此后的大举买入,生命人寿最终从福田投资抢得大股东地位。

  生命人寿在今日发布的权益报告书中确认,公司目前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购买金地集团股份数已达79024.90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17.673%。扣除授权福田投资行使股东表决权的股份,生命人寿拥有的金地集团有表决权股份比例也已达到12.865%,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根据表决权计算)。

  回看福田投资,即便加上生命人寿所委托的股权(4.808%),其目前可行使股东表决权的股权比例也只有12.831%。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1月21日生命人寿董事会通过“通过二级市场继续增持金地集团股份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20%”的决议之后,公司随即进场抢筹。其中,二月份买入4201万股;三月份买入9170万股;四月至今又再度增持了1200万股。而根据最新表态,生命人寿未来12个月内仍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金地集团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

  相较于生命人寿,同样看好金地集团未来发展前景的安邦人寿也展现了“凶悍吸筹”的一面。安邦人寿与安邦财险同属安邦保险集团,在安邦财险去年12月3日举牌金地集团后,安邦人寿随即快速“接力”。安邦人寿今日披露的权益报告书显示,在其持有的金地集团22357.55万股股权中(持股比例5%),其中22076万股都是在去年12月份购买,耗资高达14.5亿元;而在持股逼近举牌线之际,安邦人寿却大幅放缓了增持步伐,似在观察“对手”的举动,直至4月份少量买入44.73万股后,才主动“撞线”。

  不仅如此,与生命人寿模棱两可的表态不同,安邦人寿今日直接指出,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金地集团股份,颇有与生命人寿“较劲”的意味。

  不过,作为竞争对手,生命人寿的资金实力可谓十分雄厚。相关财务数据显示,生命人寿2012年末的货币资金便已高达146.89亿元,期末资产总计为1126.87亿元,而到了2013年末,公司总资产进一步膨胀至1956.07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57.12亿元。充足的资金储备也成为生命人寿“四处出击”的坚强后盾,除金地集团、农产品外,生命人寿最新披露信息显示,其目前所持中煤能源股权比例也悄然增至7.2%,持股规模约为95462万股。鉴于生命人寿今年3月4日刚刚举牌中煤能源,这意味着其在此后一个月时间内又快速买入中煤能源约2.85亿股,增持势头可谓十分凶猛。(徐锐)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