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上海建工招待费高得吓人 1.54亿元暂居首

2014年04月11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建工招待费高得吓人 1.54亿元暂居首

  据2013年年报显示,上海建工去年净利润为16.18亿元,招待费用相当于其净利润的9.52%

  近日,上海建工2013年年报披露显示,招待费用为1.54亿元,而其在2012年年报中公布的招待费用为1.78亿元,同比减少了13%。但其招待费的排名,却从去年的第四位直升至目前已公布招待费用公司中的第一名。

  另有据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的招待费用相当于其该年度净利润的11.12%,相当于2012年营业收入的0.19%,而根据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020.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8亿元,2013年的招待费用分别相当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0.15%和9.52%,微降。

  根据2012年的金额计算,上海建工每赚100元钱,花费11元招待费。而2013年,上海建工每赚100元钱,依然要花10.5元招待费。

  招待费略减

  财务、管理费用增长

  招待费是国内上市公司列于管理费用下的一项支出,在会计科目中指的是企业为生产、经营合理需要而发生支付的应酬费用。哪些算作招待费并无准确界定,从操作上看,企业经营产生的宴请、工作餐开支、赠送纪念品开支、参观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费等都算作招待费。因此招待费也被形象地称为“吃喝送礼费”以及“迎来送往费”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的年报中,上海建工并未直接写明业务招待费的具体明细。

  据记者查阅公司2013年年报发现,2013年上海建工的业务招待费分别出现在两项表格中,其中一项为销售费用,所花费业务招待费为564.19万元,同比2012年的570.15万元略减;另一项为管理费用,其中业务招待费为1.49亿元,同比去年的1.78亿元减少了约2900万元左右。

  而上海建工2013年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去年均出现增长,其中销售费用比2012年增加了1.36亿元,管理费用同比增加了7.44亿元。虽然上海建工在年报中表示,销售费用增加是由于集团房产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导致销售费用相应增加;而管理费用增加主要是由于加大了科研项目研发投入。

  2013年,上海建工有高管曾公开表示,“业务招待费高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也如实在财报中反映了这种情况。招待费绝对值大是因为并表企业多了。公司在经过2010年、2011年两轮资产重组后,企业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公司合并报表包括156家企业,在建工程近千个,每年参与的竞标项目超过3000项。由于公司单户企业和在建项目众多,因此归集汇总的业务招待费绝对值显得较大。”

  对此,有会计师对记者表示,业务招待用于联系业务、处理社会关系等,是企业进行正常经营活动必需的一项成本费用。以营收占比数据来看,千分之一或千分之三应该还算正常。判断一家企业业务招待费的高低,行业与行业不一样,企业与企业也不一样,企业在每个发展阶段也都会不一样,有些业务招待也并不能立竿见影,因此也难以直接挂钩当年收入。

  业务招待费去向成谜

  去年,在上海建工除被诟病招待费用高外,“法官集体招嫖”一事也使上海建工高额的业务招待费花费去向颇受争议。

  “法官集体招嫖”涉事的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施工业务,是上海建工的全资子公司。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原任上海建工四建集团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郭祥华所进行的一些业务招待费,在年终核算时或将进入上海建工的费用科目。

  不过,该事件发生之后,上海建工集团董秘尤卫平对媒体回应称,据公司的调查显示,郭祥华请法官吃饭并不涉及具体案件。一般来说,上海建工的业务招待费的支出是需要领导批准的,郭祥华这次请客吃饭并未经过领导批准,可能是郭跟涉事法官私下的交情。

  该事件发生后,事件组织者郭祥华迅速被开除党籍,上海市公布的处理公告称,其任职单位应给予其撤职处分并解除劳动合同。至于上述事件中所花费的开销是否属于业务招待费,至今仍未有定论。

  昨日,有相关财务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招待费一般包括与企业经营有关的宴请或工作餐、赠送纪念品的开支等等。对于是否在报表中单独列出,相关监管部门并没有要求一定披露。企业的业务招待费和政府的招待费性质实际上并不一样,后者是财政预算资金,属于纳税人的钱,需要严格披露,但企业招待费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并没有必须披露的规定,只要合理合法就可以入账。

  据记者了解,上海建工所属的土木工程建筑业为招待费用高的行业之一。“行业内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采取项目经理负责制,拿到一个项目,内部七八个经理进行竞标,项目管理部来负责整个工期和成本控制。比如做一个5000万元的项目预算,内部竞标可能做到4000万元-4500万元,这里的工程开工、结束、清点的一些费用可能是要开具发票、餐费之类的,也是记在招待费之下,而实际是工程发生的费用,而并非市场误读的请客吃饭送礼。”有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除此之外,还有专家认为,上市公司因为需要披露年报等原因,其招待费已经算是相对“透明”。而更多非上市公司,特别是大型国企、央企,并不对外公布具体的招待费情况,外界也无从知晓其具体的招待费数据,因此可能有更多不为人知的“招待王”,被隐藏在排行榜之外。

(责编:杨曦、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