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天價招待費隱身央企年報 “其他”科目增長明顯

劉慎良

2014年04月16日15: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天價招待費隱身央企年報 “其他”科目增長明顯

   業務招待費在年報中體現得更加隱蔽

   導讀:4月份是發布年報的高峰時段,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前幾年鬧得沸沸揚揚的“招待費”一詞從部分央企及國企年報中消失了。去年的天價招待費今年去哪兒了,成為央企年報留下的新謎題。

   事件

   12家央企“業務招待費”消失

   在央企及國企上市公司2012年年報中最為常見的費用明細——“業務招待費”,由於去年受到各界抨擊,今年逐漸退出了年報。

   2012年以8.37億元的業務招待費成為兩市之首的中國鐵建,2013年年報中敏感詞“業務招待費”被清零,中國鐵建的“其他”一項從22.4億元增加至32.26億元,一年暴增了9.86億元,增長44%。當然中國鐵建也真的有點委屈,實際上應該是中國人壽以14億元穩居2012年招待費榜首。

   整體來看,目前披露年報的251家央企僅有156家披露招待費,佔比62%,而2012年這一數據為168家,也就是說有12家央企在2013年隱去了這一數據。

   分析

   “其他”科目增長明顯

   自去年中國鐵建天價招待費事件之后,加上中央八項規定的嚴格落實,2013年上市公司管理費用中的“業務招待費”至少在財務報表中的下降趨勢明顯。

   最新資料顯示,1049家公司的業務招待費用,相比前一年下降6億元,同比降幅10.9%。2013年招待費下降的公司為611家,佔到1021家有可比數據企業總數的60%。具體來看,不少企業下降幅度頗大,尤其是央企和地方國企,如中煤能源從2012年的1.13億元降至2013年的7779萬元,降幅高達40%﹔五礦發展也從9606萬元降至6228萬元﹔潞安環能從7620萬元降至4244萬元。

   業內人士指出,中國鐵建不再公布的招待費,很有可能歸入到了“其他”費用項下模糊處理。去年排名第三和第四的中國交建與中國電建,2013年年報也煥然一新。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交建業務招待費為7.8億元,而2013年直接歸零,但中國交建的其他費用從9.95億增加到了11.6億元。中國電建在2012年的業務招待費為3.42億元,在2013年年報連“其他”數據也不再公布。2012年業務招待費過億元,而2013年隱而不報的公司還有葛洲壩、中國北車等等。

   觀點

   業務招待費藏得更隱蔽

   企業在經營管理等活動中用於接待應酬而支付的各種費用被列入業務招待費,有會計師特別指出,會議費等不在其中。此外,本企業員工差旅費用亦不在其中。業內人士表示,對於招待費,上市公司披露的各家的賬務處理也不同,有的列支在管理費用之下,有的單列,還有的干脆不特別標注。

   注冊會計師馬靖昊認為,“業務招待費這一名目,從某種程度上是一個概念模糊的‘箱子’,既可以裝進業務招待的必須消費,也可以裝進奢侈消費、過度消費。業務招待費不用像三公經費一樣公布細節,總之它意味著不透明。”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會計界人士表示,媒體對天價招待費的報道,讓更多的上市公司選擇將數字隱藏起來,這才是業務招待費消失的原因。這一現象會使得業務招待這一容易滋生腐敗的空間變得更加隱蔽,對投資者或公眾監督反而更加不利。

   新聞內存

   天價招待費事件

   業務招待費是指企業在經營管理等活動中,用於接待應酬而支付的各種費用,包括對外聯絡、公關交往、來賓接待等所發生的費用。

   2013年3月,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2012年業務招待費,共計8.37億元,這個數字一經公布,輿論一片嘩然。隨后國務院國資委以電視電話會議的形式向所有央企通報這一事件的調查處理結果:經調查該公司確實存在發票開具不規范、報銷程序不嚴格、會計科目使用不當等一些問題。通報批評57人、黨紀政紀處分8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並依紀依法作出追繳和退賠處理,同時對有關領導進行了誡勉談話。

(責編:郝帥、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