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披露时间晚内容少 部分信托公司官网年报陷窘态

彭 妍

2013年12月03日08:0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披露时间晚内容少 部分信托公司官网年报陷窘态

近半数信托公司公布年报较积极,可在其官网上找到详尽的年报资料

信托公司披露年报,无疑对投资者和监管者有重大影响。对于信托公司产品的投资者而言,一年一度的年报是其了解信托公司过去一年发展的一扇窗户,也是综合了解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能力的最重要的数据来源。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根据信托公司网站上的信息,对信托公司2012年、2011年披露年报情况进行了汇总和分析,发现不同信托公司披露年报的情况差异明显:近半数信托公司公布年报较为积极,可以在官网上找到详尽的年报资料;而也有信托公司很“吝啬”,或者仅公布年报摘要,或者披露时间推迟到下半年。信托专家认为,信托公司尽早披露年报,体现了企业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今后信托公司应披露更为详尽及时的信息,这样才能使信托行业的发展更加良性、透明。

披露时间差异明显

虽然信托公司的年度报告会通过相关媒体进行披露,不过网站仍是投资者了解信托公司财务数据的窗口。记者疏理相关信托公司官网发现,不同信托公司对网站上年度数据的披露表现差异明显。

多家信托公司在网站上披露年报还是比较及时的。记者统计发现,在每年的4月到5月,很多信托公司就将年报和年报摘要在其官网上进行详尽的披露。例如,平安信托、大业信托、华润信托等,均在4月下旬便公布了2012年和2011年的年报。可以说是披露效率最高的第一梯队。此外杭州信托、湖南信托、华能信托、华信信托也在5月上旬将年报公布。

但有些信托公司披露年报却并不是很积极,不仅表现在时间上推迟,还表现在网站上并没有登载年报报告全文,只有摘要。如中铁信托,其2012年年报摘要在7月份才在公司网站上公布。

此外,记者发现有些信托公司公布了连续多年的年报,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有的信托公司公布了从2007年到2012年的年报,比如兴业信托、华信信托;有的公司有从2008年或者2009年到2012年的年报,如长安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但是还有的信托公司只公布了最近一年的年报,披露的年份并不全面,如中诚信托,记者只在其网站上发现了了2012年的年报。这就为投资者了解其连续的经营状况增加了难度。

年报披露进度不统一

记者调查发现,在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中,有的信托公司披露的很全面、细致,不仅披露时间提前,披露年报报告的内容、时间都很全面。从披露时间上来看,普遍比2009年、2010年的披露时间提前。比如,建信信托2012年、2011年的年报披露时间分别为2013年5月10日和2012年5月10日。但是2010年和2009年的年报披露时间分别为2011年10月24日和2010年10月24日。华鑫信托2011年年报披露时间为2012年8月22日,2012年年报披露时间为2013年4月26日。渤海信托2012年年报披露时间比2011年年报披露时间要早一个多月,2012年年报披露时间为2013年4月27日,而2011年年报披露时间为2012年6月4日。东莞信托2011年年报披露时间为2012年8月1日,2012年年报披露时间提前为2013年4月28日。

事实上,《信托投资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曾对信托公司的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做出过一些规定,如“信托投资公司应将年度报告全文登载于本公司的网站上”。不过目前很多信托公司只在网站上披露了该公司的年报报告摘要,由于信托公司通过媒体披露的信息是年报摘要,这就使外界一直无法看到部分公司的年报全文内容。吉林信托、昆仑信托、国联信托等信托公司都只公布了年报报告摘要。

此外,记者在68家信托公司的官网上发现,部分信托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时间明显晚于2011年。如中铁信托2012年年报披露时间为2013年7月17日,比往年推迟1-2个月;杭州信托年报披露的时间也推迟不到一个月,而且也只披露了年报报告摘要。

在信托公司披露年报的时间表中,记者发现每年的4月到5月逐步形成信托公司披露年报的高峰期。有分析师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在其他金融领域飞速发展,而信托已经有所落后。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度发展和普遍运用,信托公司应该越发重视互联网渠道对信息披露的重要意义。利用互联网进行财务数据的披露,可以更广泛地让投资者了解到公司的经营业绩,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使信托行业的发展更加良性、透明。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