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補缺”需開源引水 制度安排可改進

2014年04月17日08: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老金“補缺”需開源引水 制度安排可改進

  《經濟參考報》近日報道稱,根據財政部日前公布的2014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情況,若今年預算執行情況基本符合預算,則在剔除財政補貼因素后,2014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今年或將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當期“虧空”1563億元。

  網民認為,我國養老保險制度安排尚有欠缺,要真正做到“老有所養”,必須盡早破除養老金雙軌制,逐步做實個人賬戶,在加大財政投入力度的同時拓展多元化資金來源。

  制度安排可改進

  在分析養老金“虧空”成因時,網民“Leo W ei”認為,我國養老保險制度起步較晚,實現養老保險制度后到現在退休的職工,其領取的養老金,都是提前支取的,他們領取的是現在和未來的勞動者繳納的養老金,隨著老齡化時代的到來,需要供養的老人越來越多,未來養老金賬戶的缺口將會越來越大。

  網民“張立美”表示,一方面養老金繳納過程中的拖欠、拒繳現象比較嚴重,另一方面在社保體系改革前,廣大國有企業未能足額為其員工繳納養老保險。個別地方人為挪用養老金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還有網民提出,“雙軌制”也是造成養老金“虧空”的一個重要原因。

  並軌迫在眉睫

  不少網民指出,破除養老金“雙軌制”已迫在眉睫。

  網民“kara顏”指出,“雙軌制”一直不破除,老百姓怨氣越來越大,保險交的越來越不情願,因為政策變化多端,就算交了以后也不一定能享受到應有的保障。養老金“空賬”決不能是筆“糊涂賬”。要解決養老金空賬的問題,更要使社會財富按合理比例合理流向,就要打破公務員和社會人員之間的養老“雙軌制”,實行統一社會保險。

  網民“魯冠球”建議,在進一步提高企業職工養老金發放水平的同時,將公務員納入社會保險范圍,實行與企業職工相同的社會養老保險體系,確保公務員和企業職工在養老金的繳納、享受上實行相同的制度,使養老“雙軌制”走向並軌。

  急需“開源引水”

  除了破除養老金雙軌制,還有網民建議,應逐步做實個人賬戶,在加大財政投入力度的同時,拓展多元化資金來源渠道。

  網民“李愛”說,隨著人口紅利期的結束及人口老齡化的加重,中國面臨“未富先老”的局面,“現收現付”的養老體系將面臨巨大的支付壓力,逐步做實個人賬戶,以便資金進行投資“保值增值”,有效避免養老金收不抵支風險。

  網民“張立美”認為,要通過政策讓“骨感”的養老金收入盤子豐滿起來,國家要降低企業和公民的稅負,提高養老金的單位與個人繳存比例,將單位繳存養老金部分一並存入個人賬戶,以提高企業和公民繳納養老金的積極性。

 

(責編:郝帥、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