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传“养老金并轨”原则基本敲定 专家:方案仍保密

车丽 沈静文

2014年04月11日1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养老金并轨”原则基本敲定 专家:方案仍保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其实养老方面除了“养老院”,老人们很大程度上得依靠“养老金”。对于绝大多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来说,养老金从来没有在工资条上出现过。而对于企业工作人员,为了这笔养老金,每个月都不得不拿出几百块钱为未来储蓄。所谓的“养老金并轨”,就是要把这两类人,一类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另一类是企业人员,把这两类人群一视同仁。

  今天有媒体报道,虽然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最终的方案还没有出炉,但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需要像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保险这样一个原则已经确定了。

  这个消息能否得到确认?如果“并轨”已成定论,资金来源又将如何解决?

  “公务员交养老保险”在大多数地方还是个匪夷所思的事儿,但在深圳,从2010年就已经启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资管理处副处长刘静姝用一句话概括深圳模式:不按最后一个月工资,按照缴费年限发养老金。

  刘静姝:我们现在在事业单位新人这一块,已经实施了新的养老保障制度,就是社会养老保险加职业年金的一个新型养老保障制度,事业单位新人在基本养老保险和地方补充养老保险这一块,跟企业员工是完全并轨,实行了统一制度。

  对于媒体报道,参与人社部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郑功成,明确向中国之声表示,养老金并轨方案目前仍然处在保密阶段,谈论其结果为时过早。

  记者:现在这个方案基本上已经成型了吗?

  郑功成:没有,这个只是在讨论。

  记者:最后这个改革方案没有出炉是吗?

  郑功成:没有,对。

  尽管如此,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透露,下一步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进行改革将是大概率事件。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按照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模式,改革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破除养老保险“双轨制”。

  对于机关事业的“新人”,关于“养老金”那些事儿,从职业年金的管理到保值增值等都没有先例。对于全国5000万在职和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老人”,他们从未交过任何养老保险,未来又该如何缴费?

  安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蒋高:我在事业单位工作近20年,以前我的收入结构,从来没有养老金支出这个部分,现在如果让我个人去承担这笔支出的话,我担心我的总收入会下降。另外,叫我交的话这个标准是多少,要不要之前补交,还是说按照职称、行政级别来交,这样的东西我们现在比较担忧。

  “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鼓励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商业保险。”这样的表述被明确地列入今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应该实行与企业目前实行大体一致的模式,也就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模式。

  胡晓义:实行单位和个人双方缴费,建立起社会统筹的基金和个人账户的基金,就是通过大数法则来均衡企业之间退休养老的负担。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的建议是,直接启动改革,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来过渡。

  郑秉文: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职业年金的制度设计,要一起宣布,让这些人感觉到他的待遇水平没有下降;第二个联动是事业单位不要分出三六九等了,一起参加改革。第三个联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一起联动参加改革。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车丽 沈静文)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