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山西长治启动农村学生营养餐工程

胡靖国、王菲菲

2014年04月11日13: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长治启动农村学生营养餐工程

  山西长治襄垣县古韩中学,中午下课铃声一响,学生们纷纷跑出教室,奔向食堂。“今天是西芹炒肉、红烧茄子,还有土豆鸡块!”初二学生李彬端着打好的饭菜向还在排队的同学展示着。

  学生伙食的改变是从4月份开始的。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状况。为此,长治市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餐工程。

  长治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以前国家层面的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山西省只有21个试点县,现在长治市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展至全市范围,在现有的伙食费收费基础上,每生每天补助3元,按在校天数250天计算,全学年每生补助750元。补助资金全部由财政负担。

  目前,长治市有181所农村寄宿制小学,67所农村寄宿制初中,在校学生63918人,其中寄宿生29572人。

  襄垣县教育局副局长连振华说:“每生每天3元钱,听着少,但作用大。食堂饭菜质量的改善是显而易见的。学生吃得好了,身体素质提高了,学习劲头也就更足了。”

  “原来土豆、白菜是主菜,现在成了配菜,当季蔬菜和猪牛羊肉成了主菜。”古韩中学校长崔会春告诉记者,“以前食堂一天用15公斤至20公斤肉,这几天每天能用40公斤。学生中午加饭的多了,浪费现象少了,学校也在争取饭菜一周不重样,让学生每天都能吃到肉、蛋、菜。”

  如何能将这3元钱切实用在改善学生伙食上?如何确保营养餐安全健康呢?古韩中心校校长任银华说:“每个环节都要细化,食材定点采购,所有蔬菜、主食都要从正规商店购买;资金统一管理,补助资金统一入学校账户,各学校领导签字,中心校把关;统一制定食谱,确保多样化,营养和口味兼顾。”

  而襄垣县王村中学的做法则是,学校每天采购物品由食堂采购员和学校分管营养餐的领导共同完成并签字确认,食物留样48小时备查。“营养餐对学生来说是大事,不能有丝毫疏忽。”王村中学校长武晋挽说。(记者胡靖国、王菲菲)

(责编:邢 郑、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