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攜程、去哪兒回應合並“緋聞” 超級巨無霸不利於行業發展

趙嘉妮

2014年04月16日08: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攜程、去哪兒回應合並“緋聞”

  攜程CEO梁建章

  去哪兒網CEO庄辰超

  4月份開始,攜程、去哪兒合並的消息開始流傳。

  昨日,攜程創始人、CEO梁建章和去哪兒網創始人、CEO庄辰超“不約而同”以內部郵件的形式回應了合並“緋聞”。梁建章強調攜程會長期獨立經營,庄辰超則表示,資本市場的接洽和談判都將是己方主導。去、攜最終是否牽手,尚未塵埃落定。

  內部郵件強調主導權

  昨日,有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攜程和去哪兒網已經達成初步協議,將以100%換股的方式合並,換股比例為1:2。此前,也有消息說,雙方將按1:3換股。

  昨日上午,攜程CEO梁建章在內部郵件中稱,“最近有很多傳言,我相信絕大部分員工應該會把這些當成傳言,專心工作。” 他強調,“攜程一定會長期地,獨立地經營。 ”

  攜程方面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無論從公司盈利狀況、公司市值還是市場佔有率的指標來看,攜程都是在線旅游業第一的公司,完全有能力獨立長期地發展,來充分挖掘中國旅游市場的潛力,而且引領整個市場。

  此前一天,梁建章亦向媒體透露過對合並傳言的態度,他說,控股的公司一般來說總是合並的主體,“攜程無論市值還是營業額都(比去哪兒網)高出那麼多。”

  在梁建章發內部郵件不久之后,去哪兒網CEO庄辰超也發了一封內部郵件,強調去哪兒“主導”。他表示,“我們始終在資本市場展開各種接洽和談判,所有談判都是以去哪兒管理層長期主導未來為前提開展的。”

  4月8日合並消息剛傳出,攜程、去哪兒及去哪兒控股股東百度三家美股上市公司,分別上漲10.41%、14.65%、5.19%。昨日,百度和攜程分別漲2.68%、1%,去哪兒微跌0.55%。

  去攜合並或為百度撮合

  業內認為,BAT三家收購站中,A(阿裡巴巴)和T(騰訊)打得火熱,百度卻顯得落寞。此次去攜合並傳聞,可能是百度在收購戰中追擊的一次布局,且可以在A和T並未強勢佔領的在線旅游行業直接稱霸。

  對此,中國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員楊彥鋒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合並傳聞多種多樣,其中較為合理的,可能是百度戰略投資攜程,整合掉攜程與去哪兒的重復資源,雙品牌運營。他同時表示,百度投資攜程會面臨一些困難。首先,攜程和去哪兒的份額加起來超過一半,面臨壟斷風險。同時,攜程股權結構分散且復雜,與機構一家一家談價格非常困難。

  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攜程前三大機構股東均為外資機構,合計持股32.5%,攜程管理層持股相對較少。

  勁旅咨詢總經理魏長仁則認為,2013年攜程淨利潤為9.98億元,去哪兒網淨虧損1.9億元,作為老大,攜程並不著急站隊。如果非要在BAT之間選擇,魏長仁認為,對攜程來說,百度是最好的選擇,攜程不缺錢,百度既可以給攜程流量和知心搜索,又能減少最有力的競爭者,相比之下,阿裡和騰訊給不了攜程更多資源。

  在業內盛傳百度准備撮合攜程與去哪兒網兩強合並,形成在線旅游巨無霸之時,騰訊陣營中的兩家在線旅游企業,藝龍和同程搶先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藝龍將獨家負責為同程提供中國大陸的前台現付酒店和團購酒店的庫存,同時同程將獨家負責為藝龍提供景點門票的庫存。此前一天,微信“我的銀行卡”為同程獨家開辟了機票入口,也被認為是騰訊加碼旅游的動作。

  ■ 背景

  攜程與BAT的三次緋聞

  國內的在線旅游行業中,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三家目前仍沒有強勢瓜分,攜程仍然是老大。因其資產健康,在行業內的老大地位穩固,在此次與百度的傳聞之前,攜程與阿裡和騰訊都有過緋聞。

  2013年7月,有消息稱騰訊正在談判以溢價50%洽購攜程51%股權,攜程總體估值超過60億美元。對此,攜程進行了否認。

  今年2月到3月份,阿裡與攜程又傳出牽手的說法。報道援引多位消息人士說法稱,阿裡正與攜程旅行網洽談投資入股事宜。當時的分析是,百度有去哪兒,騰訊有藝龍和同程,阿裡陣營中卻沒有排在行業前面的公司。攜程則可以通過阿裡獲取更多的流量。

  今年4月份開始,攜程與百度的“戀愛”說法開始上演。

  一位業內分析師認為,BAT劃分互聯網之勢愈演愈烈,在線旅游作為優質市場,逃不過三巨頭的“魔爪”。對於收購戰績稍弱的百度,在線旅游的老二、老三、老四等都已經有陣營,隻有老大還是獨立的。如果能收入自己囊中,自然有所助益。

  對於去哪兒與攜程的合並傳聞,勁旅咨詢總經理魏長仁認為,假設去攜兩家真的合並,超級巨無霸的出現可能不利於行業發展。“去哪兒的出現讓攜程重新務實進取,行業出現良性競爭。如果兩家真的合並,幾乎是壟斷,對在線旅游生態鏈而言是不好的。三五年內,沒有人可以挑戰它。”魏長仁說,我國的在線旅游滲透率遠不及歐美發達市場,仍有非常大的開發空間,遠沒到需要強強合並的階段。

  ■ 延伸

  梁建章VS庄辰超 誰主大局?

  去攜合並傳聞甚囂塵上的同時,假設合並之后,兩位創始人兼現任CEO,同時也是標准的創業IT男,誰主大局的討論,也很熱鬧。

  梁建章(James)今年45歲,於上海復旦大學少年班畢業后赴美國留學,20歲獲得喬治亞理工學院電腦系碩士學位。1999年回國創建攜程。攜程上市后,梁卸任CEO並赴美求學,於2011年獲得斯坦福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並於去年年初正式回歸攜程,重新掌舵。

  庄辰超比梁建章小7歲,1998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本科電子工程系,2005年創建去哪兒網。

  有業內人士認為,即使不合並,資本市場可能更傾向年輕的領導者,且庄辰超多次與投資人明確表示會成為最后一個退休的在線旅游公司CEO。

  也有觀點認為,庄辰超必然出局,雖然去哪兒來勢洶洶,但攜程的行業地位、盈利能力等,在梁建章回歸后明顯恢復動力,仍非今日之去哪兒可以抗衡。

  不過梁建章和庄辰超的心思,近期好像都不在這兩家公司上。梁建章自美國求學回歸后,已變身為人口經濟學者,從其認証微博的原創數量來看,平時的精力大部分都放在對人口問題的關心上。二庄辰超已經開始進行的項目至少包括美麗說、融360和清流資本。一位業內人士告訴新京報記者,庄辰超最近一段時間在討論互聯網金融和投資相關話題時,都展現出非常強烈的興趣。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趙嘉妮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