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盛來運:有條件保持全年物價穩定

2013年10月18日11:5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 (聶叢笑)今天,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在介紹2013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時表示,受季節性的影響,食品價格的上漲仍然會對總體CPI的上漲產生一定的壓力,但保持物價的穩定是有條件的。

首先,今年糧食又是一個豐收年,庫存也很充足,糧食供應沒問題,糧價具有保持穩定的條件和基礎,對其他農產品價格的穩定會產生重要的支撐作用。

其次,現在絕大多數的工業品供過於求。目前我們談的更多的是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工業品價格在低位運行。盡管近2個月PPI連續兩個月環比正增長,但是同比仍然在負增長區間,9月份PPI同比下降1.3%。工業品供應充分,價格比較低,對CPI傳導的壓力就比較輕。

再次,目前的經濟增長趨於穩定,總供給和總需求的矛盾的關系相對比較穩定。我們不追求過高的經濟增長速度,總需求的上升對物價上漲的壓力相對來講也不是特別大。再加上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這些因素都有利於保証后期物價基本穩定。1—9月份CPI的平均增長2.5%,全年調控的預期目標是3.5%,即使后幾個月CPI的同比增速稍微有點偏高,完全目標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