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11月出口增速超預期反彈至12.7%

2013年12月09日07: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1月出口增速超預期反彈至12.7%

  海關總署8日數據顯示,11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706億美元,同比增長9.3%。其中,出口2022億美元,同比增速從上月的5.6%超預期反彈至12.7%,增速創下近7個月新高。進口1684億美元,同比增速從上月的7.6%降至5.3%。

  出口增長明顯帶動貿易順差繼續走高。11月單月貿易順差高達338億美元,創下自2009年2月以來的58個月新高。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表示,中國出口增速大大高於市場預期,達到了12.7%,高於上月的5.6%和市場預期值7.0%,這也反映了近期美國和歐洲數據的改善﹔與此同時,進口增速卻出現了放緩,同比增長僅為5.3%,低於上月的7.6%和市場預期值7.0%。進口明顯減速,一定程度上表明國內需求可能較為低迷。

  “11月出口同比增速反彈是因2012年的基數低。來自發達國家的聖誕訂單因素也不可忽視,受美國政府關門影響,10月聖誕訂單不旺,延后到來的需求提振了11月份出口。”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說。

  申銀萬國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說,中國經濟基本面趨穩以及堅定推進改革,前景向好正吸引熱錢大舉回流。一般熱錢流入主要是通過壓低進口、抬高出口來實現,而11月進口低於預期、出口高於預期也說明了這一點。

  央行數據顯示,10月末央行口徑外匯佔款余額較9月末增加4495億元,增量為2008年1月以來的單月新高。有分析認為,由於美國未能如市場預期退出量化寬鬆政策、人民幣繼續升值等原因,促使跨境資金再度尋機大規模進入我國。而由於中國對資本項目下外匯進出實行管制,大量外匯以虛假貿易的方式進入國內。

  由於出口明顯上升,同時進口減速,中國11月的貿易順差再次達到了驚人的338億美元。劉利剛指出,這也是中國連續第二個月出現大約3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全年來看中國的貿易順差可能超過2400億美元,將創下了2008年以來的峰值,這對人民幣造成了很大的升值壓力。而人民幣的過度升值已經明顯侵蝕了中國的貿易競爭力。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