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行空襲致比特幣暴跌 投資者多為“中國大媽”

2013年12月06日08: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章斐然)“從貨幣的價值角度來看,央行等五部委《通知》的出台確為利空。” 國內一大型比特幣交易平台創始人李林在接受人民財經採訪時表示。但他也認為,從另一個角度看,《通知》並沒有完全禁止比特幣,體現了政府對比特幣容忍的態度。

12月5日,繼央行等五部委發布消息明確表示“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后,比特幣(Bitcoin)在國內外交易平台上價格暴跌。截至5日17時許,比特幣在國內交易平台上的價格為 5560-5720元左右,較前一日下跌約18%,較11月19日8000元高位下跌約28.5%。

受中國監管新政影響,全球最大交易網站mtgox.com顯示,截至北京時間5日18時許,比特幣全球市場交易價格跌破900美元,從1240美元跌至875美元,跌幅達29.44%。

截至人民財經發稿,比特幣價格略有回升。截至6日上午7時37分,mtgox.com上最新成交價為1112美元,國內交易平台上最新成交價為6230-6290.5元。

5日消息,中國人民銀行、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日前聯合印發了《中國人民銀行 工業和信息化部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 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防范比特幣風險的通知》。

《通知》明確了比特幣的性質,認為比特幣不是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並不是真正意義的貨幣。從性質上看,比特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具有與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

與此同時,《通知》認為,比特幣交易作為一種互聯網上的商品買賣行為,普通民眾在自擔風險的前提下擁有參與的自由。

李林表示,《通知》內容反映監管部門對比特幣交易平台的監管“向前邁了一大步”。他說,《通知》對比特幣交易平台提出了“切實履行客戶身份識別、可疑交易報告等法定反洗錢義務,切實防范與比特幣相關的洗錢風險”等要求。這些要求的提出釋放了來自監管部門積極的信號。

此前包括美國、德國在內的多個國家的監管層或官員都曾對比特幣發表過意見或建議,泰國央行直接發出了“封殺令”,但中國央行是全球少有的對比特幣發出如此細致的官方風險提示的監管機構。

今年10月以來,比特幣價格一路攀升,從1000元左右一路上升至11月19日成交價格8000元的高位。據李林介紹,價格攀升帶來的財富效應和大眾媒體的宣傳使得許多投資者涌入。他說,10月份之后進入的投資者,很大一部分是媒體稱為“大媽”的理財者。

 

(責編:薛白、李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