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新型城鎮化熱度升溫 靜待政策東風

2013年12月06日08:5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型城鎮化熱度升溫 靜待政策東風

  繼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走新型城鎮化道路,出台實施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之后,近日中國証券報記者獲悉,全國城鎮化工作會議擬於近期召開,會議或提出推動包括戶籍、土地和財稅等在內的三大改革。這引發了市場中新型城鎮化相關概念的熱度升溫,周四建筑、節能、環保、醫療等受益板塊接棒市場熱點。

  分析人士指出,在IPO重啟的沖擊波漸弱后,新型城鎮化會議召開及規劃發布將成為12月市場最為關注的事件。當前,市場的不確定性逐步消除,經濟轉型與改革邏輯逐步回歸,新型城鎮化被看做改革措施落實到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關鍵著力點,或成為12月及2014年最主要的投資主題之一。

  熱度升溫 靜待東風

  12月5日是IPO重啟消息發布以來的第四個交易日,滬深兩市在經歷了“黑周一”巨大沖擊之后,連續兩天反彈,顯示出市場對於IPO重啟消息有所消化。目前IPO開閘沖擊波依然在前期熱度過高的創業板繼續蔓延,其他市場板塊的目光焦點已經逐步轉移至了轉型與改革,而前期在改革與成長輪番熱炒的背景下按兵不動的新型城鎮化概念,昨日開始嶄露頭角。

  昨日,多個新型城鎮化受益行業漲幅居前。在大盤反彈乏力、震蕩整理之時,家用電器、紡織服裝、農林牧漁、交運設備分別以1.22%、0.59%、0.52%和0.43%的漲幅居申萬一級行業漲幅榜前四位﹔此外,房地產、醫藥生物等跌幅較少。相反,前期牛股集中的信息服務、信息設備、電子則跌幅居前。

  概念板塊方面,新型城鎮化的氣氛更為濃郁。昨日,PM2.5、新能源汽車、綠色節能照明、尾氣治理、建筑節能、環保、抗癌、生物疫苗等漲幅居前,這些概念均受益於新型城鎮化對民生、消費等方面的強調和拉動。此外,土地流轉在下跌概念中跌幅最少,或在高位調整之后醞釀新的崛起。

  實際上,從年初市場討論新型城鎮化到中央提出2014年要出台新型城鎮化規劃,期間各種政策文件對新型城鎮化不斷強調,引發了市場對新型城鎮化的深切期待。目前市場隻待最終規劃這個政策“東風”。國泰君安証券認為,預計新型城鎮化規劃的全面方案將會在12月下旬公布,執行到位的預期將更加強烈,形成新熱點的可能性極大。中金公司表示,年初至今,新型城鎮化主題個股已經顯著跑贏大盤,之后隨著三中全會后續細節政策的逐步落實,城鎮化受益股票仍有望延續升勢。

  實際推進激活投資熱情

  在改革綱領敲定、IPO重啟靴子落地之后,全國城鎮化工作會議的召開和新型城鎮化規劃的出台成為了12月最令市場期待的事件。業內普遍認為,當前市場的不確定性在逐步消除,預計在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決定作出之后,新型城鎮化規劃的執行到位越來越具有現實性,或將成為2014年最主要的投資主題之一。

  國泰君安証券預計,預計新型城鎮化規劃的全面方案將會在12月下旬公布,新型城鎮化將在2014年落地,前期充分的論証和宏觀治理理念和改革精神推進,將使得本輪新型城鎮化建設成為2014年經濟的亮點和改革激活點,市民化、城市群優化布局、城市可持續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四大舉措將帶來投資機會。重點推薦自主品牌的汽車、紡織服裝、醫療、家電、食品飲料受益於消費升級﹔城市建設中的建材、環保、新能源、交運和園林裝飾﹔以及農業現代化和城鄉一體化帶來的化肥、農村城居化等投資機會。

  中金公司認為,城市建設精細化將逐步拉開序幕,城市道路交通、管網建設、污水及垃圾處理、生態園林四大城市基礎設施領域發展空間廣闊,相關建筑工程、節能環保、特種設備及園林綠化企業將顯著受益。考慮到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是未來城鎮化的發展方向,預計隨著改革推進、城鄉差距逐步消失,大眾消費、醫療保健、文教娛樂、旅游休閑等領域打開巨大的需求空間。

  東方証券認為,根據所分析的未來新型城鎮化六大支撐(產能合理布局、戶籍改革、土地改革、財稅體制改革、城市管理升級以及農業現代化),建議重點關注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城市管網更新、醫療服務普及、智慧城市的相關布局以及區域經濟建設等,還包括農業現代化(包括農田水利建設、農業產業化、機械化等)。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