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中消協:“航班取消”短信當心是詐騙

2013年12月05日08:4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消協提醒:“航班取消”短信當心是詐騙

  預訂機票后卻突然收到“航班取消”短信,一定要多留個心眼。中消協昨日發布消費警示,近期新型短信騙局盯上了“航班取消”內容,消費者接到類似短信后,務必向購票網站或航空公司先核實確認。

  今年10月,正在北京游玩的白女士收到一條短信,稱其返程航班已取消,需要改簽或退票。對方准確地報出了她的身份信息和航班信息后,打消了白女士的懷疑。之后,短信方要求白女士用購票時的銀行卡進行一系列操作,最終騙走其1萬余元。事后白女士才知道,她預訂的航班根本沒取消,隨即報警。

  中消協介紹,近期各地頻繁出現“航班取消”短信為噱頭的新型騙局,騙子會發短信到消費者手機,謊稱其乘坐的航班因故取消,需要在限定時間內致電給指定電話,改簽機票或退票。因短信中消費者的身份証號、航班信息都准確無誤,不少消費者因此“中招”,按對方提示操作、轉賬而受騙。

  據不完全統計,10月以來,通過互聯網等渠道反饋的收到“航班取消”詐騙短信的消費者案例多達100余起,涉及多家航空公司及部分購票網站,目前公安機關已經介入部分案件的調查。有航空業內人士分析稱,航空公司及品牌購票網站往往擁有嚴密的信息保密體系,不會泄露消費者信息,但不排除信息會從其他環節泄露。

  中消協為此提醒消費者,應選擇正規的航空公司網站、在線旅游網站或代理商網站,盡量避免使用通用搜索引擎打開陌生的票務網站。如收到類似短信,務必先聯系購票網站或航空公司核實確認信息,切勿輕信來路不明的信息,更不要撥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號碼。

  中消協還提醒,萬一不慎被騙,切勿再撥打詐騙電話,應保留短信、電話、資金交易相關憑証並報警。

(責編:李棟、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