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華北制藥被判9億天價賠償

2013年12月04日10: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華北制藥被判9億天價賠償

  昨日有媒體報道稱,在美長達8年的維生素C國際訴訟案終審以4家中國被告公司三家庭外和解、一家公司敗訴收場,華北制藥集團及旗下子公司維爾康制藥將面臨高達9.34億元的巨額“反壟斷”賠償。受此事件影響,華北制藥昨日臨時停牌並發布公告:“此次裁決並非終審,維爾康公司已經決定向美國聯邦第二巡回法院提起上訴。”不過,業內分析認為,華藥敗訴可能很大,或將選擇退出美國市場。

  京華時報記者平亦凡京華時報制圖何將

  ■事件

  四家被告三家選擇和解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當地時間11月26日,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對長達8年的維生素C國際訴訟案做出終審裁決,判定被告中國華北制藥集團(下稱“華藥制藥”)下屬河北維爾康制藥有限公司在美國維C反壟斷案中敗訴,賠償原告Ranis公司1.53億美元(約合9.34億元)。

  早在2005年,包括維爾康在內的4家中國最大的維C生產企業先后收到了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傳票,被訴操縱推高維C市場價格。與當時中國多行業處於產業價值鏈低端頻頻被訴反傾銷不同,四家維C企業因“高價”成為我國企業遭遇的第一例國際反壟斷訴訟案。

  今年3月,同樣作為被告的石家庄制藥集團維生藥業、江蘇江山制藥及東北制藥三家公司已經選擇和解,向原告支付了約3400萬美元的和解賠償金。

  華北制藥年報顯示,2012年公司淨利潤為1779.72萬元,同比大幅下跌87.15%。以此計算,維爾康及華藥集團將不得不支付接近上市公司2012年全年淨利潤52倍的天價賠償。

  華北制藥集團是國內最大的化學制藥企業之一,旗下子公司維爾康在維C市場的國際佔有率高達20%,居國內四強、世界五強之列。

  ■回應

  並非終審已經決定上訴

  昨日晚間,華北制藥發布公告指出,12月2日公司收到下屬子公司維爾康制藥的口頭通知,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裁決的確維持了陪審團的決定,並同意原告針對中國所有被告不得再行壟斷行為的禁令申請。

  不過,華北制藥表示,此次裁決並非終審,僅為一審判決,維爾康公司已經決定向美國聯邦第二巡回法院提起上訴。目前維爾康的生產、經營正常。

  事實上,今年3月,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曾在例行發布會上公開表態,美國聯邦地區法院在“維C反壟斷案”中對中國企業的審理結果是不公正的,美國法院基於中國企業在中國的合法行為而對其處以巨額的懲罰性賠償是完全不合適的。

  “華北制藥的確可以上訴,但結果有可能不會有任何改變。”一位長期從事反壟斷訴訟的業內專家表示。

  另外,全程參與這起訴訟案的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副會長許銘也告訴記者,由於華北制藥拒絕接受和解,因此賠償費用較其他三家公司高出不少,“醫保商會計劃於4日公布案件的一些細節和未來的應對方法。”

  ■分析

  如果敗訴或在美徹底退市

  “美國維C市場一年的市場份額約為1億美元,華北制藥所佔市場份額約為1/5,為此支付1.53億美元的賠償沒有可操作性。”上述專家表示,“若最終敗訴,華藥可能會選擇徹底退出美國市場。由於維爾康公司在美國沒有可被強制執行的資產,因此罰金也就無從實現。”

  一位不願具名的涉案企業負責人表示,由於美國維C用量很大,近年來一直保持小幅增長,且歐美日市場存在聯動,失去美國市場將損失巨大。“對於中國維C企業來說,產品出口率可達70%至80%。今年維C價格雖持續走低,但近期出口價格卻在小幅攀升,因此我們不會放棄維C產業和美國市場,這也是當時選擇接受和解賠償的原因。”

  不過,華藥退出美國市場無疑將給其他維C企業帶來利好。“美國市場一年維C的銷售量為12萬噸,華藥約佔2萬余噸。若他們退出美國市場,維C價格一定上漲,這對其他企業肯定是有利的。”

(責編:賈興鵬、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