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80后前員工接管草原興發

胡笑紅

2013年12月02日08:1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0后前員工接管草原興發

  “餓了吃青草、饞了吃螞蚱、渴了喝露水。”昔日打出這一讓人耳熟能詳廣告語的草原興發這些年卻逐漸淡出了公眾的視野。昨天,草原興發品牌重組發布會在北京舉行,內蒙古蘭達集團掌門人徐鵬——一位80后的年輕人成為內蒙古赤峰當地政府部門選中的對象。

  ■現狀

  前員工收購90%股權

  昨天發布會現場,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內蒙古蘭達食品有限責任公司高調亮相。蘭達宣布,為使草原興發這個知名行業品牌東山再起,再次騰飛,在赤峰市人民政府支持下,今年9月,赤峰市元寶山區國有資產經營有限公司與內蒙古蘭達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光輝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三方簽署了內蒙古草原興發食品有限公司重組協議。

  “協議簽署后,內蒙古蘭達集團收購草原興發90%的股權,光輝投資控股退出。”現身為草原興發董事長的徐鵬告訴記者。對於收購資金昨天未披露。

  1982年出生的徐鵬告訴記者,2001年大學畢業后,他就進入了草原興發從事一線業務工作,2007年離開公司,成立商貿公司主營草原興發品牌產品,2012年創立蘭達集團。

  ■動作

  再引兩公司重返上市路

  “草原興發是農業部國家8部委確認為首批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2004年,被商務部評為全國牛、羊實際屠宰量第一名,雞實際屠宰量第二名。”昨天,草原興發的發源地內蒙古赤峰市元寶區政府區長劉萬東對草原興發曾經的榮耀做了簡單介紹。但是對於這樣一個知名品牌為何從輝煌走向低谷,劉萬東隻稱:“曾經走過艱辛坎坷的歷程,一段時間企業因種種原因經營業績下滑。”

  政府部門為何將重組民族品牌的重任交給一個80后年輕人,對此,徐鵬昨天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坦承,這個過程也經歷了很多曲折,政府對他們團隊進行了3個月的嚴格考核:“我是興發人,我有興發的基因,我一定能夠讓它再次崛起和振興。”

  昨天,蘭達集團與宏源証券股份有限公司、秉鴻資本、北京金慧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3年我們要對草原興發注入6億元資金,除了企業自有資金外,就是借助資本的力量。”徐鵬告訴記者,未來,秉鴻資本、北京金慧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擬對草原興發注資1.6億元,持股10%﹔而與宏源証券戰略合作,是為了規范企業發展,未來3-5年內要重新上市。

  應對禽流感網上賣活雞

  “新的草原興發將以羔羊肉、綠鳥雞為兩大支柱產業。”徐鵬稱,在這兩方面將採取顛覆傳統,如打破養羊業單季出欄的傳統生產方式,讓肉羔羊實現一年四季隨時出欄﹔打破超市、農貿市場等銷售方式,採用網絡視頻模式,消費者在網絡上選購活雞、活羊,並可全程觀看草原興發工廠現場屠宰、預冷包裝過程,最后直接配送到消費者家中。

  “這種模式也為陷入禽流感危機中的活雞銷售尋找出路。”徐鵬表示,為防治禽流感,城市活禽市場關閉后,互聯網則能解決這個問題。

  “草原興發最輝煌的時候銷售額達到100億元。”徐鵬表示,公司的目標是用三年時間完成草原興發品牌重建工作,銷售網絡全國覆蓋率達80%,完成年產值20億元目標﹔用十年時間拓展全球市場,實現年產值100億元目標。

  ■專家說法

  典型蛇吞象但是有機遇

  “這是一起典型的蛇吞象並購案。”北京志起未來營銷咨詢集團董事長李志起表示,從固定資產上看,蘭達與草原興發絕對不是一個重量級的,但是此前的接盤者不太懂食品這個行業,以致公司一直處於半死不活的狀態。

  不過,李志起稱,蘭達有白手起家的行業背景,對興發有感情,又得到當地政府的支持,對草原興發的振興來說是個機會,當然要回歸到當年輝煌,未來速度可能會慢一點,但企業應該有了擺脫低谷徘徊的機遇。

  ■曾經的輝煌與挫折

  1993年

  創建。

  2000年

  被農業部等國家八部委確認為首批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

  2004年12月

  被商務部評為全國牛實際屠宰量第一名、羊實際屠宰量第一名、雞實際屠宰量第二名。

  2004年

  走向低谷,緣於這一年暴發的禽流感,隨后連續三年虧損。

  2006年9月

  由內蒙古赤峰市政府主導對草原興發資產重組啟動。老國有煤炭企業平能承擔了草原興發的債務,並借殼上市。

  2007年

  為保住草原興發品牌,赤峰市引入香港光輝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新的內蒙古草原興發食品有限公司。

  京華時報記者胡笑紅

(責編:賈興鵬、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