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探秘職業挖寶人行業:多半路出家 冒塌方危險干活

2013年11月28日08:3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探秘職業挖寶人:多半路出家 冒塌方危險干活

  11月25日夜裡,杭州城南一工地,抱著一夜暴富的向往,上百人戴頭燈、扛鋤頭、背布袋,翻牆進入工地連夜挖寶。

  這些人當中,絕大部分是職業挖寶人。

  也就是在那天夜裡,今年23歲的劉曉海(化名)決定告別整個團體,也告別曾奮斗多年的職業挖寶人隊伍。

  劉曉海的腿在那天夜裡斷了。

  “轟”一聲悶響,黨明(化名)心裡一驚,“這是挖片兒的大忌,我還沒反應過來,就聽到了慘叫”。當時他正在距離劉曉海約10米的地方找瓷片,跑過去一看,劉曉海被坍塌的泥土埋住了,右腿正好被一塊大石砸中。

  劉曉海的斷腿並沒有引起太大的震動,斷手接骨的事情對他們而言是再普通不過了。但劉曉海害怕了,他今年才23歲,他不想讓自己在某一個不知日期的黑夜因為塌方之類的意外而失去生命。

  這是一個活在黑夜裡的群體,他們借著夜色潛入工地、渣土填埋場等,挖找古瓷片﹔然后又借著夜色的掩護三五成群去和收購的老板討價還價。盡管危險不小,但收入可觀,這使得該群體的規模不斷擴大。

  他們是一群什麼樣的人?又是從哪裡准確知道工地上可能有寶的消息?怎麼判斷瓷片的好壞?這些瓷片最后又去了哪裡……

  他們都是些什麼人 職業挖寶人多半路出家

  劉曉海是河南平頂山人,很年輕,但走南闖北職業挖寶已經8年。“我是跟著哥哥入行的,他早我1年。”劉曉海目前租住的杭州濱江區一間民宅裡,昨天在這裡,記者和他好好聊了聊天。

  他說自己的哥哥入行也是無奈。本來在當地一家水泥廠上班,開山、炸石、碎石都懂,后來水泥廠倒閉了,一家5口要養活,於是在2004年去北京干了這一行。

  “2005年底回到老家,哥哥就張羅著蓋新房子了,我知道他賺了錢,就纏著他,要他帶著我。”小劉的右股骨斷成了2截,前夜,他去濱江一個私人骨傷科醫院拍片就診打了石膏。纏著繃帶的地方很痒,他時不時要去撓一撓。

  “當時我初中剛畢業,在一家蘑菇廠做消毒工。盡管父母不同意,但我還是和哥哥去了北京,那天是2006年2月12日,元宵節。”

  他漸漸知道了哥哥的行當,也漸漸明白了一塊畫面好的明代嘉靖官窯瓷片能賣好幾百元,巴掌大小的元青花、明永宣青花能賣出上萬元。到2006年末回家過年時,哥哥給了他1.8萬元。

  “當時這些錢在我們老家可以建一棟小房子,可我卻在過年時打牌輸光了。”於是第二年劉曉海又去了北京,直到去年4月。“那個時候我有個老鄉在杭州,他在一個建筑工地挖出過近百斤銅錢,我就跟過來了。”劉曉海再也沒離開過杭州,從中山路到環城北路再到城南的這個工地,1年多的時間裡他挖過的工地有七八個。

  另一個職業挖寶人胡寶成(化名)今年42歲,目前租住在杭州望江門的民居裡。“很多人都住這裡,880元一個月,能住3個人。”他說沒有哪個人生來就是挖瓷片的,他以前是江西豐城一個洗煤廠的車間主任。“洗煤廠逐漸被煤礦兼並,污水也常常遭到村民投訴,干不下去了,廠子倒閉,我也沒有了飯碗。”他說當時他有很多選擇,但最后還是決定要扛著鋤頭挖瓷片——因為這活簡單、收入高。

  絕大部分職業挖寶人都是半路出家。

  這兩天,記者接觸了10來個挖寶人,他們平均年齡36歲,平均挖寶時間約4年半。他們說,在杭州的挖寶人主要來自河南、安徽、江西,總人數約七八百人,他們基本上都有過一份或者多份工作。

(責編:李棟、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