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視新大樓獲評全球最佳高層建筑理由公布

李健亞

2013年11月12日07: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新大樓獲評全球最佳高層建筑理由公布

2008年2月,建筑師奧雷·舍人在中央電視台新址大樓的工地外。圖/CFP

  2008年2月,建筑師奧雷·舍人在中央電視台新址大樓的工地外。

  日前,世界高層都市建筑學會“2013年度高層建筑獎”評選在美國芝加哥揭曉。中央電視台新址大樓在60余個入圍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最高獎——2013年度全球最佳高層建筑獎。央視大樓主建筑師奧雷·舍人(Ole Scheeren)稱,獲得這一獎項是對北京地標建筑的認可,同時央視大樓也是亞洲高層建筑的一個宣言。

  世界高層都市建筑學會專注於高層建筑和未來城市的設計與建設,提出了對高層建筑高度測量的國際標准,同時也是授予“世界最高建筑”頭銜的仲裁者。

  對於央視大樓的此次獲獎,世界高層都市建筑學會評委指出,央視大樓是一個不尋常的摩天樓類型。不同於傳統的高樓隻能在高空中兩維飆升比拼高度和特色,央視大樓的“環線”在空中伸出一個75米長的懸臂,形成一個真正三維空間的體驗。評委會進一步指出,如今大家都在追問“摩天樓是什麼?可以做什麼和應該做什麼”,而央視大樓集中回答了此類期待,已經成為高層建筑設計思考過程的一部分。

  央視大樓設計方為建筑師雷姆·庫哈斯主持的荷蘭大都會建筑事務所。施工期長達八年,是國內最大的鋼結構單體建筑。作為雷姆·庫哈斯大都會建筑事務所的前任總監和合伙人,奧雷·舍人在當時主管亞洲項目,是央視大樓主建筑師。對於此次獲獎,奧雷·舍人在接受新京報專訪中指出,獲得這一獎項是對北京的一個地標建筑的認可,這個認可來自於一百年前發明了摩天樓的國度和城市:美國和芝加哥。

  ■ 評語

  央視大樓從痴迷於高度競賽、自成一統的過往的摩天大樓模式中殺將出來,形成現代的追求雕塑感和空間感、成為城市天際線一部分的高層建筑。其令人驚嘆的形式強大而又充滿張力,仿佛幾股力量朝各方拉伸,預示著大樓所容納的多元功能,以及這個國家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獨特的建筑設計與北京的傳統建筑風格形成鮮明的對比,但絕對不會被同質化以及歸類。

  作為結構工程學上的杰作,央視大樓是那些希望打破摩天樓既定設計條框的人的一個實體教學課。建筑的設計挑戰傳統,同時也是對緊密合作和研究並最終達成成果的驗証和獎勵。——世界高層都市建筑學會評委會

  ■ 對話

  “央視大樓是亞洲高層建筑的一個宣言”

  新京報:你怎麼看央視大樓成為摩天樓的新代表?

  奧雷·舍人:央視大樓所創造的歷史是,不僅挑戰高層建筑的傳統,也重新定義高層建筑的新類型。在2002年當我們開始設計央視大樓時,亞洲整體的高層建筑數量超過了美國和歐洲。這樣一個有趣的語境也讓我們開始思考:一個亞洲的高層建筑應該是怎樣的?一個高層建筑可以達到怎樣的質量?從這一點說,央視大樓也是亞洲高層建筑的一個宣言。

  央視大樓同時成為我個人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這是我住在中國並工作了十多年的原因。建造這樣的大樓以及巨大復雜的工作量意味著巨大的責任,這也讓我准備好了將來從東方向西方輸入設計,即利用亞洲的經驗,將亞洲項目的雄心和對各種可能性的探尋回饋至西方的建筑之中。

  新京報:亞洲的經驗具體指的是什麼?

  奧雷·舍人:我長期在亞洲生活工作,既想在這個語境中工作又想跳出來。挑戰的方式就是開發出新的形態來探討新的建筑可能性。我的文化根源和背景在歐洲,但我想我現在的理解和感知都變得越來越亞洲化。

  亞洲是個有著不同文化的地方,我看到了在多元混合的亞洲國度裡開發出新的建筑形態的可能性。

  新京報:現在北京甚至亞洲建筑的前景對你有更多的吸引力嗎?

  奧雷·舍人:雖然我在北京生活了近9年,但我早在20年前便了解中國。我見証了它的很多變化,諸如從一個勞動密集型轉向了以創意為主。這種轉變當然不會是一蹴而就的事,但我相信中國能夠完成這種轉變。這便是我在香港和北京建立自己建筑事務所總部的原因。我們希望為這兩地成為創意中心而貢獻自己的一份力。

  奧雷·舍人

  1971年出生於德國。在德國卡爾斯魯厄大學和瑞士洛桑大學接受教育,畢業於倫敦建筑協會學院,並獲得英國皇家建筑師協會銀獎。2010年成立Buro Ole Scheeren,並任設計主持,在香港和北京工作。(記者 李健亞)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