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視曝北京經適房變群租屋:一套三居室住34人

2013年10月23日07:36    來源:央視《消費主張》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曝北京經適房變群租屋:一套三居室住34人

央視曝北京經適房變群租屋:一套三居室住34人

  群租房裡亂搭的電線

央視曝北京經適房變群租屋:一套三居室住34人

  群租房裡密集的床鋪

  10月22日央視《消費主張》:一套三居室住進34人 經濟適用房變身群租屋

  近日,家住北京朝陽區百環家園小區的觀眾蔣先生向《消費主張》反映,自從自己家樓上的兩居室出租給20多個人住后,他和家人的惡夢就開始了,平日裡嘈雜的吵鬧聲,樓道裡堆積如山的垃圾,這些問題忍忍也就過去了,可這時不時的漏水著實讓人受不了,短短一年時間,自已家被樓上的群租房水淹十幾次,已經嚴重影響到了自己和家人的正常生活。蔣先生說自己已經將這個問題向多個部門反映過,可是每次反映都是石沉大海。現在群租房在小區內非常普遍,他擔心這麼發展下去,會給自己今后的生活帶來更大的隱患。

  北京市百環家園小區到底有多少群租房?記者進行了一番調查。

  百環家園小區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東三環南路,緊臨國貿商圈,小區周邊公共交通非常便利,地鐵站離小區門口僅三分鐘路程,在小區周圍,記者看到,這裡遍布了各種各樣的房屋中介公司,各種房屋租賃廣告也隨處可見,有隔斷合租,三居室合租、兩居室合租,也有短租、月租、各種單間。

  記者隨意找到一家房地產中介,聽說記者想租一個價格便宜的房子,工作人員立馬向記者推薦起群租房。

  中介公司工作人員:16-7平米,隔斷間,肯定沒問題,很便宜,廚房衛生間幾家用一個。

  隔斷間,這是怎樣一種群租方式呢?在中介的帶領下,記者在百環家園22號樓805號房,見到了群租房屋管理員小吳。

  推開房門,房間裡應有的客廳和臥室都不見了,眼前隻有一條不足兩米寬的狹窄通道,小吳介紹這是一套127平米的三居室,她們用石膏板將這個三居室隔成了7個單間,每個單間不足十平米,裡面僅能擺放一張床,一個沙發和一張電腦桌。小吳告訴記者,這7個房間每月每間的出租價格在1600元左右。

  記者:這裡邊是隔了幾間啊!

  中介:123456,6間,三個正規的臥室,隔了三間。

  記者:這裡邊隔出6間來。

  中介:這是三居室,正規臥室三個,這一排全是正規臥室,這兩個都是隔出來的。

  小吳說,除了房租以外,租客每月還要額外支付一些雜費,包括水費、電費、燃氣費、網費、有線電視費等。

  在百環家園另外的一套群租房裡,記者看到,這個一居室被隔成了兩個獨立的房間,由於相對房間面積較大,所以租金也相對較高。

  中介:2000多。

  記者在百環家園小區走訪發現,像這樣改變房屋格局隔出更多單間的現象非常普遍,有將一居改成兩居,兩居改成四居的,甚至還有將陽台和客廳也改造成單間對外出租的,租金價(1341.10, 25.30, 1.92%)格每月從1200元到2500元不等,租期至少一年,而且房租也要一次交清。

  一位經常在百環家園安裝寬帶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比起價格較貴的隔斷房,這裡還有更價格便宜,租期更靈活的群租房。

  裝寬帶的工人:6個加6個,外面住二十個人,上下鋪的那個厲害。

  記者:還有這樣的,那你裝寬帶的時候看見過這樣的。

  裝寬帶的工人:多。租床位,一個月500多。

  上下鋪?床位?這又是怎樣一種出租方式呢?在另外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當記者提出說要租便宜的房子時,工作人員果然向記者推薦起床位。

  工作人員:床位便宜,也省事兒,一個月一交錢。

  床位?床位是怎麼出租的呢?這位工作人員打了一個電話,十分鐘后,一位自稱姓金的中年男子出現了,他表示他那裡有記者想租的床位。

  記者跟隨這位金先生來到了百環家園小區9號樓4層的407號房,從外面看,這間房和其它房沒有任何區別,走進房間,眼前的一幕讓記者大吃一驚,客廳裡擺滿了鐵質的高低床,金先生介紹這裡可以按床位進行出租,因為租金比較低,這種床位非常搶手,目前僅客廳還有一個空余的床位。

  記者:這一個床位多少錢?

  房東:一個月550元。

  記者:就是全包了是嗎?

  房東:對。

  記者:那我怎麼交房租呢?

  房東:就是一個月一個月的交,我們不是押一付三的。您願意兩個月一交,三個月一交都行。但是我們每個月提前7天交房租,如果你不租了提前跟我說。另外一個月交30塊錢的空調費。

  記者:水、電、網費什麼的?

  房東:那些什麼都沒有。就是有一個押金200元。

  水費、電費、網費全包,還沒有最短租賃時間的要求,想租多久租多久,每個床位每月550元,在北京市的東三環,想想確實夠便宜了。

  記者決定將這間群租屋裡僅剩的一張床位租下來,親身體驗一下這裡的群租生活。

  房東:你那個身份証登記一下。

  記者:沒帶,駕駛証行嗎?身份証在單位呢。

  房東:那把你那個手機號填一下。

  記者:手機號沒問題。

  房東:填不填沒關系,反正你知道就可以了。

  沒想到,沒有出示任何証件,僅僅登記了一個手機號碼,記者便順利地租到了一個床位。更讓記者沒想到的是,在支付了200元押金和一個月550元的房租后,沒有簽訂任何的租住合同,僅僅得到了這樣一張沒有任何章印的白條作為憑証。

  金先生介紹他自己也住在這套房裡,就是這套房的管理員,負責這套房間內的日常衛生等等。交了一個月租金后,金先生開始給記者講起了住在這裡必須遵守的注意事項。

  房東:注意的事情,就是你在外面想進來的時候,見到有人在敲我們的門,你就不要進來,如果有人問你是不是住這裡邊的,你就說不是,是來找人的,然后就走開,不要進來,不管是送電報的還是干什麼的。另外你人在家裡,外面有人敲門你不要搭理他,就這一回事兒。

  記者:那要是送快遞的呢?

  房東:快遞要是敲門不開肯定給你打電話,任何人敲門你不要理他。

  記者租住的這是一套127平米的三居室,記者數了一下,裡面總共擺放了17張上下鋪,能同時容納34個人居住,其中65平的客廳14人,12平米的主臥8人,10平米的次臥6人,最小的這間8平米的臥室也住了6人。

  記者:1234567,客廳就14個,這是幾居?

  中介:3居,這是臥室。

  記者:這個就顯得擠了,1234,8個人。

  記者租住的床位於客廳內靠近門口的下鋪,每天早上7:00---8:00是這個屋子最忙的時間段,房間內隻有一個洗漱間,為了趕時間,這裡常常同時被用來洗漱和上廁所,有時甚至是兩三個人同時使用一個衛生間。

  除了房間的管理員,廚房是不允許被租客們使用的,要想吃飯,租客隻能訂外賣或是去外面吃。每天屋裡產生的生活垃圾都會有這樣幾大桶,雖然管理員每天都會打掃,但是屋內仍然彌漫著一股難聞的氣味兒。

  除了衛生問題,更讓記者揪心的是使用電的情況,為了讓房間內的租客都有單獨的電源使用,插線板就這樣一個接一個接起來后被隨意粘在牆上,時不時,還有一些睡在上鋪的租客毫不顧忌地抽著煙。

  記者在這間群租房裡租住了一個月,感受最深的就是擁擠,34個人同住一套房間內,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刷牙、洗臉、洗澡、上廁所都需要排隊,最讓人擔心的還是安全問題。

  2009年8月,北京市豐台區一小區內群租房電線起火,房內物品全部被燒毀﹔ 2013年1月,同樣在北京豐台區一間群租房因為私拉亂接電線導致起火,房屋被嚴重燒毀﹔2013年7月,北京西城區南禮士路附近一間群租房起火,整個房屋也是被燒。

  盡管事故頻發,但是仍然有人在選擇群租,究竟是一些什麼樣的人租住在這樣的群租房裡,又是什麼樣的人在出租群租房呢?

  他叫小李,四個月前從老家山西來北京學習軟件開發,他告訴記者,之所以選擇在這裡群租,完全是學校安排的。

  房客:小李是安卓義學校的,來北京學習軟件開發,當初來的時候學校說有宿舍,結果老師給帶這兒來了。

  小李說他們班裡有四個同學都住在這套房裡,還有一部分女同學也是住在類似的群租房裡。在聊天中記者了解到,同住的33人中,32個人都是附近的一些職業培訓學校的學生,他們之所以來這裡租住,都是經學校介紹來的。

  房客1:學校當時就說是集體宿舍,我沒有想到集體是這麼集體,好多人呢!

  房客2:就是學校說這兒有宿舍,把你騙過來再說。

  他是來自山西的小韓,已經在北京學習半年多了,他告訴記者像這樣的群租房在這棟樓裡並不少見。

  房客2:群租的多,每一層都有,多著呢!

  聊天中,管理員金先生也向記者証實,像這樣的群租房他手上還有十幾套。而整個百環家園小區裡,沒有租出去的房子已經很少了。

  管理員:我跟你說,這裡的業主隻能佔到15%---20%。

  記 者:80%都出租出去了。

  管理員:對,這裡的業主都搬到以外的地方去了,業主隻能佔到15%--20%,都租出去了,都是租的房。

  這是記者從一位房屋管理員手中獲得的一份房屋出租表,裡面記錄了11套群租房的詳細信息,其中百環家園就佔8套,已經入住了133人中127名是來自附近幾個職業培訓學校的學生。其中一間不足60平米的一居室,竟然住了18個人。

  記者算了一筆帳,以一套127平米的三居室計算,正常出租也就是整組租金為每月6000元左右,如果將3居室隔成7個單間后再出租,以每月每間1400元租金計算,每月可獲租金為11800元,比整租每月多收5800元﹔如果以上下鋪群租的形式出租給34個人,以每人每月550元計算,每月租金則為18700元,比整租足足多出了12700元。

  記者調查發現,這些群租房都是中介公司或者是個人從房東手上租下來的,然后在房間裡打上隔斷或者以上下鋪的形式轉租出去。

  記者:那你們這麼打隔斷房東也同意?

  中介:您給他多加錢唄!

  記者:多加錢?

  中介:對呀!

  記者:多加多少錢?

  中介:看著加唄!房東好說話就少加點兒,不好說話就多加點!有的實在不行就不打。不一定。

  原來,在百環家園把房子群租出去的並不是房主本人,而是專門依靠群租謀利的二房東,業內把這些人叫“房虫”,他們通過略高於市場價的價格,從房東手中將房子租下來,然后通過打隔斷或是租床位的方式,再向外轉租出去,從中謀取利益。那這些群租房究竟有沒有人管理,又該如何管理呢?

  2013年7月18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等多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積標准等有關問題的通知》 ,通知中明確規定,房屋出租應當以原規劃設計為居住空間的房間為最小出租單位,不得改變房屋內部結構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變相分割出租,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積不得低於5平方米,每個房間居住的人數不得超過2人。

  然而,在北京市朝陽區百環家園小區,這些規定似乎並沒有起到多大的作用。小區裡大量的住宅都被變成了各種形式的群租房。不僅有打隔斷群租,還有上下鋪群租,難道這些出租群租房的人就不怕被查處嗎?

  吳管理員:因為我剛好認識裡邊有人,不過,這一次就換人了,就有一個認識的在裡邊,因為每次百環查合租房一有動靜我們都知道。

  二房東外甥:反正他一來就把派出所聯系好。

  記者:先把派出所聯系好?

  二房東外甥:要不就等他們上門來。

  記者:看來你舅舅跟他們關系不錯。

  二房東外甥:不錯,如果他來查的話就會打電話過來。

  記者查閱了多個部門的法規文件,發現並沒有一個專門針對群租房管理的獨立部門。這些群租房,究竟由誰來管理呢?

  在建設部發布的《城市新建住宅小區管理辦法》當中第四條規定,物業管理公司有權利制止違反規章制度的行為,百環家園小區的物業公司是,龍城物業公司,當記者以業主的身份找到這家物業公司時,一提起群租房,工作人員則是一臉的無奈。

  記者:這個樓上住著很多人怎麼處理?

  物業:我們物業是服務機構,管不了。

  百環家園小區物業的工作人員明確表示,他們隻負責為小區業主們進行維修工作,對於群租現象他們無權管理。

  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辦法當中第五條第一款明確規定,居民委員會有宣傳憲法、法律、法規、規章和國家的政策,維護居民的合法權益的義務。那麼居委會對於群租房有沒有什麼好的辦法呢?隨后,記者又找到了百環家園社區的居委會,當得知是反映群租問題時,一位工作人員這樣回答:找派出所,咱們國家新有這個群租、群治的反應渠道,主要就是找派出所,因為牽扯到治安問題了。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百環家園小區的群租現象非常的嚴重。在2012年,居委會就曾配合派出所、綜合整治辦公室等幾個部門專門針對小區群租房進行過整治,但效果並不理想,現在他們也沒辦法了。

  工作人員:咱們小區去年不是整過一次綜合整治,整治完了,這不綜合整治辦公室就搬到首城國際去了,弄完了沒有多少日子,又反彈又回來了,居民過來找,我們也是這樣解釋,我們也沒有辦法。

  居委會工作人員建議記者去找轄區的派出所。記者注意到,勁鬆派出所就設在百環家園小區內,於是,記者撥通了百環家園小區所屬轄區勁鬆派出所的電話。

  工作人員:不歸我管,讓找綜合整治辦公室。

  在不遠處的首城國際小區裡面,記者找到了勁鬆街道群租房整治辦公室。

  群租整治辦公室工作人員:我們隻能通知他限期整改,整改完了我們再往上報,然后聽領導什麼意見再說。

  記者:多長時間能有結果?

  工作人員:這個我不敢保証你,不給你開門怎麼辦?關鍵他不給我們開門。所以我們不能保証你。你要說實在擾民擾的厲害你可以報110。

  工作人員介紹,百環家園總共有將近5000戶居民,登記在冊的出租戶則多達1200多套, 2012年綜合整治拆了400多套隔斷房,但是后來又重新建了起來,日益嚴重的群租現象也給小區的治安帶來了很多隱患,由此帶來的治安案件也時有發生。

  群租整治辦公室工作人員:百環家園平均一年死一個,這是少的。

  記者:非正常死亡?

  群租整治辦公室工作人員:這事兒你都不知道,跳樓的,著火的,不是每年都有嗎?百環家園是北京市出租房群租重點地區。

  工作人員:你剛來不到一個月?

  記者:嗯。

  工作人員:那我給你宣傳一下,這塊是這樣的。入室盜竊,一個月不說幾起,N起,報案的。

  記者:入室盜竊。

  工作人員:對。

  記者以百環家園業主的身份先后向物業公司、居委會、所屬轄區派出所、勁鬆群租房整治辦公室進行了投訴,發現每個部門似乎對於群租房都表現出一種說不出的無可奈何。在勁鬆街道群租房整治辦公室裡,一位工作人員還給記者講述了另一位業主的故事。

  工作人員:北京報紙上登過一個,也是一家被樓上擾得不行了,最后扛著地毯,給人買了幾雙拖鞋送上去了,時不時的還給人送點兒小零食,結果問題解決了。

  記者:那他們還擾出理來了。

  工作人員:那沒辦法,你隻能保障自己利益了。

  記者調查發現,在北京並不止百環家園一個小區有群租房出租,這是位於北京市海澱區西翠路的今日家園小區,走進小區大門一條“抵制非法群租,創建安全社區”的橫幅格外顯眼,在小區4號樓前,記者恰巧遇到一些工人在往一輛聯合執法車上裝運簡易家具。

  記者:這是誰家搬家呢?

  工人:拆小旅館的。

  記者走訪發現,今日家園小區群租現象也很普遍,居民也深受群租房的困擾。

  居民:衛生環境差,電梯緊張,而且都是來301看病住院的病人。

  與百環家園群租不一樣的是,這裡的房租是按天來收取的,每天房租從50元到100元不等。由於今日家園小區緊鄰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所以在這裡租住的大部分是病人和病人家屬,對此,小區居民也非常擔心。

  小區居民:傳染病,搶電梯,都快成301的宿舍了。

  面對各式各樣的群租,到底有沒有一機構能夠對這一現象進行有效的治理呢?今日家園雖然正在對小區內的群租房進行治理,一年前的百環家園小區也同樣進行過拆除,但是沒過多久又死灰復燃了,這種貓鼠游戲什麼時候才能徹底被根治呢?

  記者查詢發現,北京朝陽區百環家園小區,2003年9月開始銷售,當時的售價為4530元/平方米,2005年第一期業主入住,在北京市建委登記的地址為朝陽區廣渠路66號院,小區住宅屬於經濟適用房。

  今日家園小區,由北京安地房地產開發公司2002年12月開發,總建筑面積280000平方米,和百環家園一樣,今日家園的住宅同樣屬於經濟適用房。

  根據《北京市經濟適用住房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第二十一條 經濟適用住房隻能自住,不得出租或出借以及從事居住以外的任何活動。擅自向未取得資格的家庭出售、出租經濟適用住房或組織未取得資格的家庭集資、合作建房的,由經濟適用住房主管部門責令建設單位限期收回﹔

  記者:經適房出租就不合法是吧!

  群租整治辦公室工作人員:經適房就不允許出租。

  記者:我當時問過他,他說可能再補個什麼手續。

  工作人員:補什麼手續,哪有手續可補啊!租給你就是違法的,更別說群租房了。

  記者:那等於說這出租就不合法。

  工作人員:對。出租、承租都一樣。但是這個建委就不管。

  記者:這應該建委管是吧!

  工作人員:對,罰款,罰房主本人。

  記者:這要是我再弄搞不好還得罰房東是吧?

  工作人員:罰你房東是次要的,關鍵是你沒地兒投訴去,知道嗎?您不信你去建委找去,這事兒歸建委管,那有一接待辦公室,行了您登個記吧!石沉大海也就這樣兒。

  在北京,群租現象已經存在很多年了,為什麼一直得不到根治呢?尤其是像百環家園和今日家園這樣的經濟適用房,原本是政府給低收入人群的一種福利,卻被人長期用來出租謀利,這些相關職能部門是真的不知情,還是不願意去管理呢?難道真的要讓老百姓的投訴石沉大海嗎?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