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石油等中標世界最大海上油田引暴力沖突

劉辰瑤

2013年10月23日07: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石油等中標世界最大海上油田引暴力沖突

中石油等中標世界最大海上油田引暴力沖突(網絡配圖)

兩大中國油企與多家海外油企一同中標巴西東南部海域一處深海鹽下層石油區塊。該區塊為全球最大海上油田。

這兩家中國公司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石油”)及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海油”)。

該區塊的開採權招標於當地時間21日在巴西裡約熱內盧唱標,由巴西石油公司、荷蘭殼牌、法國道達爾以及上述兩家中國油企組成的聯合體作為唯一投標方中標。

據了解,此次招標標的是位於巴西東南部裡約州外海桑托斯盆地的裡貝拉區塊,距離海岸線170公裡,區塊面積超過1500平方公裡,為全球最大海上油田。

此次是巴西2010年通過立法決定採用原油分配制取代特許經營權制之后,首次對深海鹽下層石油區塊進行招標。

根據原油分配制的規則,中標企業(或聯合體)須將從標的區塊中開採所得原油的一部分交給巴西聯邦政府,承諾上交原油比例最高的企業在招標中勝出。此外,根據巴西相關石油法律規定,巴西石油公司將是唯一作業者並參股聯合體,其他各國股權比例不少於30%。

在此次中標的聯合體中,除巴油公司佔有法定30%股權外,其余股權分配方式為:巴油10%、殼牌20%、道達爾20%、中石油10%、中海油10%。該聯合體給出的原油上交比例為此次招標規定的轉移比例下限,即41.65%。此次招標標的的開採權有效期為35年,期滿后將不再續簽合同,中標聯合體在簽署合同時必須支付給巴西聯邦政府一筆150億雷亞爾(約合68億美元)的簽字費。

勘探結果表明,裡貝拉區塊的油氣總儲量約在260億至420億桶之間,其中實際可開採量將佔總量的30%,即80至120億桶原油。巴西石油管理局預計該區塊在開採合同簽署后5年可開始產油,屆時整個區塊日產量有望達到140萬桶,是巴西迄今勘探發現的最大規模單體鹽下層區塊,且油品極佳。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