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李克強:中國政府性債務總體上處於安全可控范圍

翟磊

2013年10月23日08:47    來源:國際在線專稿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克強:中國政府性債務總體上處於安全可控范圍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世界審計組織第21屆大會開幕式上表示,近年來,中國審計機關不斷加強對公共資金、國有資產、領導干部經濟責任的審計監督。中國政府性債務總體上處在安全可控范圍內。

  李克強說,在中國,審計與財政形影相隨,在促進財政可持續,改善國家治理上發揮著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來,審計機關不斷加強對公共資金、國有資產、領導干部經濟責任的審計監督,開展對重大社會經濟政策、措施執行情況的跟蹤審計。他表示,“特別是我們加強對地方政府性債務審計,並根據審計揭示的問題,採取一系列加強管理、防控風險的措施。中國中央政府嚴把赤字率,目前我們國家的赤字率在2.1%,我們會繼續嚴控。中國政府性的債務總體上也是處在安全可控范圍內。”

  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入了中高速增長,但在世界范圍內,仍然是較高速度增長。對此,李克強表示,隨著經濟增速的“換擋”,財政很難像過去那樣以兩位數增長,我們必須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提質增效,使財政收入與經濟發展相匹配,把財政赤字和債務規模控制在合理范圍內,可持續地支撐經濟的增長,人民生活的改善。他說,“這就需要國家審計進一步發揮對財政的監督作用,把好關、查好帳,及時發現風險與隱患,提出警示、告示,督促進行整改,推動財政用好增量,盤活存量,提高效率,從而實現可持續運行。”

  中國的審計制度是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審計機關是依據憲法設立的,依法獨立履行職責,不受其他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

(責編:劉然、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