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6歲白領稅前月入萬五 退休僅能領1/3養老錢

2013年10月23日07:5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6歲白領稅前月入萬五 退休僅能領1/3養老錢

26歲白領稅前月入萬五退休僅能領1/3養老錢

盡管繳費年限越長退休后所領取的養老金也越多 但需補充商業養老險

  近日,備受關注的養老體系改革方案有了最新進展。昨天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稱,具體政策還在研究,但他表示,希望職工和居民參保者在有能力時先自願增加繳費年限。有市民向記者咨詢,想了解以自己目前的工資水平,在僅僅有社保養老的情況下,退休后將能獲得多少養老金以及如何養老。

  專家表示,消費者在退休以后僅能拿到目前稅前工資三分之一的養老金,若消費者想在退休時達到之前的收入水平需補充商業養老險,“一般而言,如養老金替代率能保持在60%~80%這個區間,個人的退休生活能保持和工作時差不多的水平,但當養老金替代率低於50%的時候,老年的生活將會比較困難。

  一般來說,一個人退休后,其消費會有所減少,但如果養老金替代率過低,退休后的生活質量將受到極大的影響。專家提醒,市民還可以通過提高個人職稱來獲得額外的養老津貼。

  案例一:

  今年26歲的蘇小姐進入其現在的企業第4年,現在平均月收入約為15000元,“按單位的工資單明細顯示,每個月需繳納養老保險1011元,單位每個月繳納2529元,但不知道等我退休時可以從社保養老金裡面拿到多少錢?”

  解讀

  廣東省社保養老待遇即退休后月領養老金,主要由基礎養老金加上個人賬戶養老金以及過渡性養老金(這部分養老金僅適用於1998年6月30日前參加工作的客戶)三部分組成。“而這三部分分別來自於兩個賬戶,一個是單位賬戶,一個是個人賬戶。”據介紹,基礎養老金和過渡性養老金來源於統籌賬戶,基礎養老金的計算公式為:(領取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繳費年限×1%/2。

  繳費工資越高,基礎養老金越高,不過專家提醒,繳費工資以廣東省社平工資的3倍作為封頂線,對於工資超過3倍社平工資的高收入人士,如果繳費年限相同,基礎養老金拿的都是一樣的。

  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算公式為:首次領取基本養老金時個人賬戶儲存額/ 計發月數,個人賬戶儲存額等於個人月繳費工資×8%×繳費月數+利息,計發月數根據退休年齡不同,計發月數不一樣,男性一般60歲退休則計發月數為139,女性一般55歲退休則計發月數為170。

  分析

  案例當中的蘇小姐,目前的工資15000元已超過廣東省社保養老繳費工資封頂線12645元,其每月按12645元的8%即1101.6元繳納了社保養老個人賬戶的部分,公司每月按12645元的20%即2529元繳納了社保養老統籌賬戶的部分。

  假設其個人實際月工資與在崗職工月平工資均保持不變,退休前社平工資與目前也保持不變為4215元,且不計個人賬戶養老金年利息,蘇小姐在退休前工資為15000元,則退休后社保養老金為5138元,其中個人賬戶領取2356元,統籌賬戶領取2782元。按照退休金/退休前工資的比例來看,蘇小姐的社保養老金僅為在崗時工資的34.3%。

  保險專家建議,蘇小姐可以選擇保額10萬元、交費年限為15年的商業養老險。年付保費23030元,累計總保費345450元,55歲時按4.5%投資回報率計算,賬戶現金價值+個人賬戶價值約為592940元,若按社保個人賬戶計發月數170個月來計算,每月約能補充3488元養老金。

  案例二:

  魯先生是一名私營企業管理者,31歲,月均收入2萬元,“隨著企業越做越大,今后的收入肯定也會水漲船高,希望自己退休之后的養老金至少能夠達到月均1萬元,如何實現?”

  解讀

  作為一名私營企業管理者,目前企業繳納的養老金總繳費比例為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20%,其中企業承擔12%,企業員工承擔8%,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根據當地職工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資計算出來的當年本地職工社保繳費基數的幅度,不一定是本人的實際月工資但與月平均工資有關,對於工資收入高於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300%的員工,最高按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300%進行繳納。

  魯先生作為管理者,月收入達到2萬元,已經超出目前廣東省社平工資4215元的3倍,其繳納工資的基數按12645計算,每月公司為其繳納1517元,個人繳納1011.6元。

  若魯先生22歲參加工作,目前的工資20000元,假設個人實際月工資與在崗職工月平工資均保持不變,退休前社平工資與目前保持不變為4215元,且不計個人賬戶養老金年利息,在退休前工資為20000元,則退休后社保養老金為6522元,魯先生的社保養老金僅為在崗時工資的32.6%。

  分析

  魯先生可選擇保額10萬元、付費期15年的商業養老險,年交保費為22870元,累計總保費343050元,到60歲時,按4.5%投資回報率計算,其現金價值+個人賬戶價值約為601467元,若按社保個人賬戶計發月數139個月來計算,每月約能補充4327元養老金。上述保險計劃除了能提供個人養老的補充,還提供額外的保險保障功能,例如一旦魯先生在65歲前不幸遭遇車禍全殘了,全殘發生在15年付費期內,剩余保費將由保險公司代付,全殘之后,進入投資賬戶投資的資本自動翻倍。

  提醒

  專家提醒,個人在退休后養老金的領取主要跟當前的社會平均工資、個人工資以及交費年限三個因素有關。“個人工資一旦超過了社會平均工資的三倍,那麼無論高過多少都是按照社會平均工資三倍封頂線來計算。交費年限越長,退休時領取的養老金越多。”

  友邦保險專家建議,年輕時投保商業養老保險費率會相對較低,而且交費年限等方面的限制也較少。此外,在規劃養老金同時,需充分考慮老年時可能會遇到的重大疾病風險,所以全面醫療保障是在選擇購買商業養老保險時要考慮的重要因素。購買養老保險時,應盡量通過產品組合、附加險等方式規避健康醫療和意外傷害風險。

  據介紹,對具有高級職稱的企業退休科技人員在其退休時每月除了基本養老金外還會有額外的專項津貼。根據廣州市人社局今年4月份的規定,將提高企業離退休科技人員高級職稱專項津貼標准,正高級職稱為每月1000元,副高級職稱(含高級技師)為每月800元(需扣除歷年高級職稱加發額)。

  文、表/記者周慧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