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李克強: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2013年10月23日07:3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克強: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李克強在中國工會十六大作經濟形勢報告時指出

  鞏固經濟穩中向好態勢 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10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經濟形勢報告。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10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經濟形勢報告。他首先向全國工人階級致敬,向為國家發展付出辛勞、作出貢獻的億萬職工和廣大工會干部表示親切慰問。

  李克強深刻分析和闡述了我國的經濟形勢。他說,今年以來,全國上下共同努力,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在國內外環境錯綜復雜、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我們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有為、穩中提質,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通過科學確定經濟運行合理區間有效引導社會預期,注重以結構調整、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穩定增長。既直面當前問題,更不回避長期矛盾,權衡利弊,趨利避害,保持定力,精准發力,綜合實施一系列益當前、利長遠、惠民生的政策措施。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國民經濟出現穩中向好。經濟增長、物價水平處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呈現積極變化,新增城鎮就業提前完成全年任務,城鄉居民收入不斷提高。但國內外經濟運行中仍存在較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前進路上仍有不少新老風險和挑戰,經濟持續穩定運行的基礎尚待鞏固。對此必須有清醒的認識。隻要繼續統籌好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發揮好政策措施的積極效應,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是有把握的。今年有好的“收官”,也就能使明年有好的“開局”。

  李克強指出,當前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區域發展有很大空間,內需潛力巨大,深化改革也會釋放更多的制度紅利,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有較好基礎。隨著經濟發展內在因素和外部條件發生深刻變化,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入中高速增長的新階段。要繼續鞏固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其中的“好”,就是要通過全面深化和加快改革,著重在提質增效和可持續上下功夫﹔就是要努力把“短項”變成“長項”,切實使經濟發展轉向主要依靠內生增長、創新驅動,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就是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體人民。

  李克強指出,應對前進道路上存在的風險和挑戰,需要包括廣大職工在內的全體人民共同努力。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人民。要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高度重視農民工問題,解決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養老、醫療、低保、住房等基本保障問題,創造更多的就業創業機會,讓廣大勞動者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希望各級工會組織繼續發揮黨和政府密切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團結廣大職工投身現代化建設事業。

  李克強最后說,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扎實工作、開拓創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李建國主持會議,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出席。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