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打破三桶油壟斷 放開趨勢明顯

2013年10月23日07:3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打破三桶油壟斷 放開趨勢明顯

  種種跡象顯示,一場旨在擴大能源領域放開的頂層設計輪廓,正隨著三中全會的到來越發清晰。目前情況來看,加速向社會和民營資本放開被幾大石油公司壟斷的上游油氣資源﹔放開中游油氣管道、原油成品油儲備和LNG接收儲運裝置建設﹔放開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氣的進出口權,將成為此輪能源放開政策的主線。

  去年以來,國家層面向全社會資本放開的頁岩氣招標,無疑是能源領域放開的一個標志性事件。去年同時發生的裡程碑事件還包括:發改委批復了廣匯能源從哈薩克到新疆吉木乃全場25公裡長的天然氣管道,該管道也成為我國首條民營天然氣跨境管道﹔中石油高調宣布引入社保基金、工商聯產業基金和寶鋼共同出資建設耗資1160億元的西氣東輸三線。

  值得注意的是,隨后有媒體再次爆出消息,中石油擬將克拉瑪依油田10個左右的地質區塊,向民資和其他社會企業開放共同開發。盡管記者了解到,中石油通過昆侖信托打包克拉瑪依區塊,更多是因為缺錢,而非開放,截至目前該項目也沒有更新進展。但這也從趨勢上顯示出向上游開放常規油氣區塊的可能性。

  今年以來,浙江天祿能源有限公司和舟山中際化工有限公司分別獲得了由商務部頒發的原油倉儲業務牌照。據商務部網站披露,浙江天祿獲得108萬立方米原油倉儲資質,而中際化工更拿下110萬立方米原油倉儲資質,成為當期僅有的兩家獲得原油倉儲資質的企業。

  此外,另一家民營企業新奧集團則獲得發改委批准,允許其在浙江舟山建立首座民營LNG接收站。中國証券報記者了解到,東莞九豐原本從大型LNG運輸船上接收LNG的中轉站,近期成功直接從馬來西亞進口了兩船LNG,這實際上已經打破了三桶油對LNG進口的壟斷。

  被很多人忽視的是,今年8月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在香港舉辦公司中期業績會時,被問到今后石油行業開放力度究竟如何時,他表示中國政府正在推動行業的市場化改革,三中全會的改革力度會遠遠超出市場的預期。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