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上半年净利343.8亿元 同比增长7.9%--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海油上半年净利343.8亿元 同比增长7.9%

2013年08月21日13: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海油上半年净利343.8亿元 同比增长7.9%

  尼克森经营效益符合预期

  作为“三大油”今年出炉的首份中报,中海油上半年业绩表现令人满意。公司上半年实现油气销售收入1108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净利润343.8亿元(包含尼克森的1.97亿元净利),同比增长7.9%;每股基本盈利0.77元。公司决定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25港元(含税)。

  中海油今年2月以151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收购。从中报披露情况看,尼克森的“加盟”似乎是一把双刃剑,在增加油气产量的同时,也平添了不少财务压力。中海油管理层认为,尼克森目前的经营效益符合预期。收购意在长远,尼克森丰富的物质基础、现金的油气开采技术等,有利于中海油的长期发展。

  油气净产量增23.1%

  上半年,中海油油气净产量同比大幅增长23.1%至198.1百万桶油当量,新增部分主要来自尼克森的贡献,为24.8百万桶油当量。若不含尼克森,上半年净产量同比上升7.7%。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称,这主要得益于新油气田投产、蓬莱19-3油田复产以及美国鹰滩、伊拉克米桑油田群产量的提升。分地区来看,增长主要来自于南海东部、北美洲和欧洲。

  中海油曾披露,2013年全年的净产量目标为338百万桶至348百万桶油当量(不含尼克森)。从上半年产量看,完成情况较好。李凡荣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强调,将维持全年产量目标不变。

  不含尼克森,上半年中海油的资本支出为52.1亿美元,同比增长34.8%。尼克森2013年资本支出预算为31.6亿美元,上半年完成9.9亿美元。李凡荣称,上半年资本开支属于正常水平,今年的资本开支尚无调整计划,将维持在年初预算范围内,即120-140亿美元。

  勘探方面,中海油也获得不少新发现。上半年在中国海域共取得7个新发现,成功评价18口井;海外则在阿尔及利亚HBR区块取得一个新发现。

  但油气实现价格均有所下降,上半年平均实现油价为每桶104.20美元,同比下降10.9%;平均实现天然气价为5.68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下降3.7%。同时,公司上半年桶油成本同比增长22.4%,达到42.36美元。中海油称,这主要是收购尼克森对公司成本形成一定的拉升作用。若不含尼克森,则桶油成本为37.81美元,同比上升9.3%。

  购尼克森“意在长远”

  中海油今年2月26日成功完成对尼克森公司的收购,但代价不菲,除需支付151亿美元的交易资金外,还将承受尼克森43亿美元的债务。业内曾担忧,该收购将加重中海油的财务压力,且项目短期要实现盈利也有困难。

  根据中报,在中海油今年上半年的油气净产量中,尼克森贡献了约12.52%。中海油预计,2013年尼克森净产量贡献预计约59百万桶油当量。对比全年目标,约占公司总计划的17%左右。

  另一方面,尼克森的收购也为中海油带来了一定财务压力。中报显示,中海油的资本负债率已由2012年末的15.7%上升至28.3%。上半年公司的净现金流为-334.19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净现金流为-98.98亿元。

  中海油管理层认为,目前公司财务状况稳健,尽管发生尼克森收购的现金支出,现金存量依然保持平稳。“目前尼克森经营的基本参数要好于预期,目前也没有做减值的计划。今年海外计划的重点会放在对尼克森的整合以及对其长期价值的挖掘上。”李凡荣称。

  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也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强调,应关注中海油收购尼克森之后资产结构的改善和公司长远发展的基础。“尼克森上半年盈利多少、下半年盈利情况,我们并不十分关心。我们更关注的是长远。公司很有信心把收购以后的发展做得更好。”

  据悉,中海油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尼克森的整合,并正在推进在多伦多证交所上市的相关工作。□ 本报记者 汪珺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