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两批次乳品硝酸盐超13倍 中国已暂停进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西兰两批次乳品硝酸盐超13倍 中国已暂停进口

张钰芸 滕芙勤

2013年08月21日08:33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西兰两批次乳品硝酸盐超13倍 中国已暂停进口

肉毒杆菌的阴影尚未消散,新西兰乳品却再陷质量危机。昨天,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称,从新西兰第二大乳品公司Westland公司的两批次乳铁蛋白中检出硝酸盐含量超标,最高超标13倍多,决定暂停进口该公司生产的乳铁蛋白,其他来自新西兰企业的乳铁蛋白一律要具备硝酸盐检测报告。

经核查确认,涉及的新西兰产品中共有390公斤输往中国用做乳品生产原料,均未进入流通、消费环节。两批乳铁蛋白的硝酸盐含量分别是61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和2190ppm,超过同类产品最高含量150ppm的新西兰国家标准。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相关检验检疫机构封存了问题产品,同时决定暂停进口新西兰Westland公司生产的乳铁蛋白,要求所有来自新西兰其他企业的乳铁蛋白及Westland公司的其他乳制品进口时提供硝酸盐检测报告。同时要求新西兰政府全面检查输华产品生产企业管理体系和产品,确保安全。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也表示,已撤销该公司4个批次乳铁蛋白的出口许可,包括被中国检出问题的2个批次。问题乳铁蛋白并未进入流通市场,新西兰市场也并未出售这些问题产品。

Westland公司首席执行官解释称,经调查,可能是工厂没完全冲洗掉清洁制剂的残留造成的,清洁制剂中含有硝酸盐成分。在出口前公司例行检测中,未查出该问题。

有关食品安全专家介绍说,乳铁蛋白是一种营养强化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规定,该营养强化剂可以用于调制乳、风味发酵乳、含乳饮料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乳铁蛋白中硝酸盐含量高于标准规定,不一定必然造成乳制品中硝酸盐含量不符合标准。

专家同时指出,因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其他原料中也可能含有硝酸盐,多种原料同时含有硝酸盐,可能最终使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食品中硝酸盐含量超过标准规定。因此,生产企业为了保证终产品的硝酸盐含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应当对所有原料进行检测。

公开资料显示,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可还原为亚硝酸盐,可使血液中毒,出现头晕缺氧的症状。亚硝酸盐还可以与蛋白质代谢的中间产物仲胺反应,形成具有一定致癌性的亚硝胺。

本月初,新西兰乳品业巨头恒天然集团生产并出口中国的乳制品被爆受到肉毒杆菌污染,让新西兰乳业安全优质的形象跌落神坛,并引发全球担忧。而时隔两周之后,新西兰第二大乳品集团爆出硝酸盐事故,更让其声誉雪上加霜。在连发事故之后,新西兰乳业在中国市场的声誉也在走低。记者从一些代购商家处了解到,近期欧洲奶粉的代购业务数量上升,原本红火的新西兰奶粉却遭到冷遇。

(责编: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