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方便面亏损成迷 曾被疑跟业务奖金挂钩有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统一方便面亏损成迷 曾被疑跟业务奖金挂钩有关

段丹峰

2013年08月21日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统一方便面亏损成迷 曾被疑跟业务奖金挂钩有关

  近日,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发布的201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统一今年上半年营收122亿元,较去年同期106亿元增长14.6%,但旗下方便面业务经营亏损却达6031万元。半年报称,亏损的原因在于销售费用的增加,但业内质疑,销售费用并未增加,亏损原因应该在经营管理、产品创新不足等方面。统一方面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也并未说明亏损另有其因。

  统一方便面业务亏损6031万元

  近日,统一发布的201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统一今年上半年营收122亿元,较去年同期106亿元增长14.6%;净利为5.75亿元,同比增长13.9%。不过,公司毛利率则由去年同期34.6%降至34%。

  此外,半年报数据还显示,统一主要业务上半年销售增长不佳。其中,旗下方便面业务经营亏损达6031万元;饮料业务核心经营盈利按年增长低于5%,其中奶茶产品增速由去年同期的83%放缓至15%。

  据了解,刚刚盈利两年的方便面业务再度陷入亏损泥潭,亏损额远超2010年上半年,统一企业方便面业务并非首次亏损。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分别亏损6900万元、1260万元,而得益于2008年统一推出的老坛酸菜面,统一终于在2011年年底扭亏,并且在2012年达到巅峰。据统一公司2012年年报,统一方便面当年销售收入72.69亿元,其中,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收益达到40亿元人民币,占比为55%。

  行业增速放缓方便面认同度下降

  然而,统一方便面业务亏损的原因却成了各界猜测的迷点。业内普遍认为,行业大背景应该是统一方便面业务亏损的首要原因。

  随着行业增速放缓、行业内竞争环境更加激烈,统一方便面再次陷入了亏损。AC尼尔森披露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仅增长4.5%,整体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仅增长0.5%,成长速度较去年同期明显放缓,市场竞争相当激烈。

  业内也均认为,一方面由于消费者对方便面营养、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方便面的认同度也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统一推出酸菜牛肉面之后,白象等方便面企业集体跟进,纷纷推出自己的酸菜口味产品。事实上,同行的激烈跟随竞争策略在2011年第四季度时已经显现成效。根据统一的财报,2011年上半年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销售同比增长220%,而下半年销售收入增长同比仅有51%。

  广告、商超渠道费用未大涨

  为了继续维护酸菜牛肉面这一单一品类的市场占有率,统一不得不投入巨大的营销支出来维护其在渠道上的市场地位,这被统一称为陷入亏损的主要原因。统一中报称,亏损原因在于销售费用的增加,统一表示,上半年方便面整体产业成长放缓,竞争加剧,公司加大了市场营销投入,加强产品力提升以争取市场占有率所致。

  但业内人士对此并不认同,有做过竞品调查的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统一并未在广告投放方面有大手笔,而渠道方面也未出现较大变化。因此,统一方便面业务的亏损应另有其因。

  第一财经日报消息称,一家大型零售商向记者反映,由于统一方面强势地不签2013年新合同,导致双方只能按照2012年的旧合同约定进行销售,也就是说,从去年到现在的一年多时间以来,该零售商对统一根本没有任何涨价。因此该零售商认为,统一将业绩问题归咎于零售商并不合理。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业内其他方便面企业人士表示:“起码我们没有看到统一在上半年有在大肆投放广告,因此他们的广告费用肯定不会有大额增长的可能。同时在店头促销上,除了买赠以外没有更多新的促销出现,因此这块费用也不会有巨大变化。而最近也没有听到有大额进场费的问题,因此从通路渠道和广告来看,统一都不会有花费太多的机会。”

  统一产品创新能力不足

  业内人士认为,方便面竞争激烈格局和行业增长放缓的状态未来几年不会有所舒缓,统一企业需要推出更多明星产品来再次实现扭亏为盈。但是,这一过程可能较为耗时,并且对口味日渐挑剔的消费者而言,像酸菜牛肉面一样能征服大部分消费者,对其产品创新力将是巨大的挑战。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未来统一需要一款新的明星单品替代老坛酸菜牛肉面来继续支撑方便面业务,新产品推出的同时也需要包装、价格、渠道等多方配合。

  朱丹蓬也认为,中国快消企业很多依靠同款明星产品太长时间,吃老本,而没有重视新产品研发的管道,最后明星产品也会转入成熟期,而缺乏新的明星产品会导致产品形象老化。中国消费者忠诚度在快速消费品市场是比较低的,很多消费者就有可能流失给竞争对手。”

  统一集团大陆新闻发言人杨寿正则表示,今年下半年仍将继续维持产品力的优势与必要营销资源的投入,巩固聚焦主力产品老坛酸菜牛肉面及卤肉面,打造成为本集团方便面的两个基石,以进一步扩大方便面的营业额和市占率。然而,卤肉面能否成为其下一个明星产品仍待市场的检验。

  不过,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王黎明曾表示,由于广大消费者对方便面营养、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方便面的认同度也有所下降。同时,各企业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尚需加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有待健全,对公众的科普宣传力度上仍有不足。方便面行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

  曾被疑跟业务奖金挂钩有关

  然而,对于统一方便面业务亏损的原因,业内曾推测可能与其新推出的业务奖金挂钩有关。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称,业内认为,“听说他们一线业务调整了奖金机制,希望以此驱动业绩,但是不排除可能是奖金制度设计失当,使得公司业绩成长和奖金发放支出不匹配。”

  不过,这一说法遭到统一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寿正的否定。其通过短信回复记者称:“说法不实。”此外,并无对业务奖金制度调整做详细评价。

  对此,统一负责人武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方便面业务亏损的原因半年报里都进行了说明,半年报之外的情况不方便说太多”,此外,武先生还表示,“半年报除了要向媒体记者交代之外,也得向股东交代”。当记者向其求证其他媒体关于亏损原因的猜测时,他表示,“我们并没有回复那些媒体,他们都并未接到回复,这些原因应该去问他们。”(记者段丹峰)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