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潜能恒信6天暴涨六成 与中海油合作被指存风险

胡仁芳

2013年09月27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潜能恒信6天暴涨六成 与中海油合作被指存风险

  从9月23日到9月26日,连续四天,公司股价均涨停

  ■本报记者 胡仁芳

  一份与中海油的勘探合同让潜能恒信股价连续4天涨停,从复牌后的第一天9月17日到9月26日,中间短短6个交易日,潜能恒信股价涨幅累计达到56%,接近六成。

  9月16日,公司海外全资孙公司智慧石油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订了为期30年的产品分成合同。智慧石油在勘探期7年内享有中国渤海05/31合同区块100%勘探权益并承担全部勘探费用约7000万美元。同时,潜能恒信向智慧石油增资7000万美元。

  公司称,智慧石油承担100%勘探权益并承担全部勘探费用,投入大、风险高。“区块内有多少油气资源、与预期探明的油气资源量是否有出入,这些问题确实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有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此项合同的签订未来到底能给公司带来多少收益?公司表示,目前还无法预估,待具体的计划与预算确定并根据实际勘探开发进展情况才能准确预估对公司每个会计年度的影响。对此,有投行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公司还没有明确收益的情况下,股价连续多日涨停,很难避免炒作的因素在内。

  股价6天涨六成

  9月17日,潜能恒信股票复牌第一天,就迎来了一字涨停的好行情,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9.21元/股,涨幅10.04%。之后,连续几天公司股票涨势都相当不错。9月18日,股价涨幅达到6.41%。从9月23日到9月26日,连续四天,公司股价均涨停。9月26日,公司股价开盘即涨停,报收于14.36元/股。

  也就是说,从9月17日到9月26日,潜能恒信股价在6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达到56%。为此,公司连续发布两个股价异动公告。

  对此,9月26日,记者致电公司董秘,遗憾的是其手机一直处于占线状态。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股价的多日涨停与公司最近签署的一项合同有不小的关系。9月16日,公司海外全资孙公司智慧石油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订为期30年的产品分成合同——《中国渤海05/31合同区石油合同》,智慧石油成为合同区内勘探、开发、生产作业的作业者。

  智慧石油在勘探期7年内享有该区块100%勘探权益并承担全部勘探费用7000万美元,如合同区内有商业油气发现,智慧石油享有49%的开采权益。

  与中海油签署大单,带动公司股价上涨是必然的,然而,在合同中,潜能恒信并没有明确合同未来能带来多少比较确定的收益,公司股价便出现了连续多日涨停的行情,在上述投行人士看来,一般来说,合同有多少价值,标的多大,收益和利润多少,尤其是能带来多少收益决定了能带动股价几日的上涨。公告中没有提到确定性的收益,股价多日涨停不排除炒作的因素在内。

  据了解,合同生效后双方将组成联合管理委员会,联合管理委员会将负责审查智慧石油勘探开发渤海05/31区块每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待具体的计划与预算确定并根据实际勘探开发进展情况才能准确预估对公司每个会计年度的影响。

  投入4.28亿元风险犹存

  翻阅智慧石油背景,可以了解到,公司为潜能恒信全资海外公司,系潜能恒信参与国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投资的海外代表,其主要业务为面向全球油气田、页岩油气的勘探开发经营业务。智慧石油直接参与国内外油气田勘探开发招标业务。

  此次,智慧石油与中海油签署的合同资金来源为,潜能恒信通过海外全资子公司金司南能源向智慧石油增资7000万美元,资金来源为剩余超募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有资金补充。

  也就是说,7000万美金均由母公司投资,折合约4.28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潜能恒信的总资产为11.5亿元。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潜能恒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和0.6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384.21万元和3579.82万元。

  由此看,4.28亿元的投资,对于公司来说,金额的确不小。

  公司也在公告中坦言,合同勘探期整体时间较长,且对合同区的油气资源预估仅为公司内部地质、油藏专家团队根据该区块公开资料及区块周边探明情况预估,并未聘请权威第三方对该区油气资源进行评估,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实际油气资源量将根据勘探最终结果确定。

  与此同时,在合同区内如有任何石油发现,原油天然气的地质储量报告及总体开发方案均须政府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实施开发作业。若合同区最终未能发现油(气)田,智慧石油所支付的钻初探井等勘探费用将形成损失。

  可见,该项目的风险还是很大的。“项目持续时间不短,勘探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还不好判断。”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不过,对于潜能恒信来说,除了中石油这个大客户之外,公司又增加了中海油,客户依赖风险有所降低。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