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腾讯购搜狗一事 商务部“正依法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

2013年09月26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阅读:反垄断审查应当介入腾讯收购搜狗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薛白)25日下午,针对有关腾讯收购搜狗的相关问题,商务部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我们正在依法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

17日下午,搜狐和腾讯联合宣布,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频道采访时指出,由于收购可能涉及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关于经营者集中的垄断行为定义的相关条例,此种行为应该向商务部反垄断局报批。

马宇指出,为了明确经营者集中的申报标准,根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国家对经营者报批标准有明确规定,经营者达到标准的,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人民网未能确认相关交易是否已向相关部门申报,商务部未对是否已收到腾讯、搜狐等相关方的申报材料表达意见。

腾讯2013半年财报显示,其二季度收入高达人民币143.845亿元,上半年总收入达到279.321亿元。

根据披露信息,相关协议签订为腾讯控股全资拥有附属公司-THL A21 Limited与搜狗、搜狐search等相关方之间签订。腾讯控股、搜狗等等都是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特殊目的公司。

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频道采访时指出,想要通过海外注册公司规避《反垄断法》的理由并不成立。

根据腾讯方面发布的消息,腾讯与搜狐将共同研发、联合推广和全面整合双方的产品和服务,并将在搜索技术、用户研究及数据挖掘等领域中进行深入合作。搜狗将向腾讯旗下PC和移动社区中庞大的用户群提供包括搜狗输入法和搜狗搜索在内的业内领先产品。

此次交易市场主要的注意力在搜索领域,但其相关交易涉及到了互联网领域的多个市场。根据腾讯CEO马化腾的表述,新的搜狗公司将更加强化部分领域的垄断。在输入法领域,搜狗处于垄断地位。搜狗王小川认为,搜狗输入法已经占据领先位置,目前很难被撼动。据《北京晨报》报道,搜狗输入法份额已经扩大到87.81%。腾讯旗下的输入法产品并入之后,市场将更加集中。业内认为,输入法地位比较独特,在云计算的架构下,用户所有录入的信息,都有可能被输入法提供商获取,将会引发信息安全问题。

人民网财经频道将持续关注事态发展。

(责编:薛白、谭树森)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