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征收交通拥堵费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2013年09月26日13: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乔雪峰)9月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梁晓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征收交通拥堵费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大政策,有关城市、部门一定会深入系统地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科学制定规划和方案。

梁晓安指出,为了切实改善空气质量,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京市也启动了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机动车排放是最重要的空气污染源之一,而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更加剧了污染排放。所以,国家和城市人民政府的行动计划里都涉及交通运输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其中也包括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

梁晓安表示,近年来,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国内一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做了很多的努力,应该说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方面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公交出行分担率,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系统中的主体地位。据测算,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公共交通与小汽车相比,可节约能耗80%以上,节约道路资源90%左右,减少污染物排放80%。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措施,比如北京实施了摇号、限行,上海实施车牌拍卖,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鼓励更多的公众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总的来讲,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采取综合措施共同努力,也需要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作为交通运输部门,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为契机,加快推进公交都市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不断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作贡献。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