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首次发布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报告

我国公路总里程达424万公里 居世界第一

2013年09月26日13: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乔雪峰) 记者从9月26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交通运输部首次发布了《中国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报告》。《发展报告》以1978年到2012年的时间跨度,全面客观地介绍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情况,展示了交通运输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梁晓安介绍,《发展报告》正文共6章,约1.5万字,全面介绍了我国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的发展历程、发展成就及在支撑经济贸易发展、改善城乡人民生活、提供安全和社会保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四个方面的突出贡献。发布《发展报告》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事业的了解和支持,凝聚推动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广泛共识。

据介绍,经过30多年发展,我国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网络的规模和能力迅速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路水路运输系统。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中等城市,普通干线公路基本实现了对县级及以上行政区的连接和覆盖,农村公路通达几乎所有的乡镇和建制村。我国公路总里程、港口吞吐能力、内河通航里程、全社会完成的公路客货运量、水路货运量和周转量等多项指标均居世界第一。

据统计,到2012年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达424万公里,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通车里程达9.6万公里,公路桥梁达71.3万座、3663万米,公路隧道达1万余处、805万米;全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12.5万公里,沿海和内河港口生产性泊位达3.2万个;全国拥有公路营运汽车1340万辆、水上运输船舶17.9万艘。2012年,全国完成公路客运量355.7亿人次、旅客周转量18468亿人公里,分别是1978年的23.8倍、35.4倍;全国完成公路货运量318.9亿吨、货物周转量59535亿吨公里,分别是1978年的21倍、170倍;全国完成水路货运量45.9亿吨、货物周转量81708亿吨公里,分别是1978年的9.7倍、21.5倍;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7.8亿吨,是1978年的38.5倍,亿吨大港达到29个;城市客运系统运送旅客1228亿人,民用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辆。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